這家新創讓聊天機器人更人性化


    聊天機器人(Chatbot)一直不斷成為新聞寵兒,許多電子商務與網路服務也逐漸使用這種功能來拓展其業務。有的可以透過聊天機器人來訂花,有的可以透過聊天機器人購買機票。2016年,Facebook推出了Messenger Bots,全球企業現在可將其用於簡單的任務,讓消費者可以透過簡單的語句,如人們聊天一般的進行問卷的填寫或是購買商品。

    然而,聊天機器人並非是萬能的,且也沒辦法完整的彌補AI的缺點。特別是對於聊天機器人而言,挫折感源自於用戶與聊天機器人兩者之間的期望落差,以及機器人能力的認知不和諧。我們往往期待聊天機器人可以幫我們做許多事情,然而卻忘記聊天機器人也是由人類所編寫出來的程式應用,距離能夠如「與真人聊天」一般的使用體驗,仍有一段距離。

    但仍有些公司致力於讓聊天機器人能夠更具人性化。來自於西班牙創業僅有一年歷史的Landbot採取了與其他聊天機器人不同的方法。他們設計了一套簡單易懂的操作介面,供企業主依照自己的需求對聊天機器人做設計。看似簡單的小功能,卻讓這家小公司在一輪融資中獲得了220萬美元的資金。

    Landbot針對聊天機器人以及使用者經驗做了深入的研究,發現用戶期望與現實之間存在巨大差距,這個差距讓聊天機器人的功能無論被訓練得有多好,用戶都不斷地想從理想的流程中脫離出來。Landbot沒有創建可以預測和分析用戶行為的高級技術,而是決定開發一個簡單的用戶界面,允許企業創建與設計聊天機器人中問題和答案的聊天流程。而這樣的建構介面有點像聊天機器人流程圖的架構建立應用,而這樣的工具目前已被50多個國家中數百家企業所使用。

    也因此,在聊天機器人還沒有辦法真正的成為如真人客服般應付消費者的所有問題時,這樣的問答設計應用,可以有效的幫助企業主額外去思考到消費者在購買經驗當中可能會遇到的種種問題。且以更人性化的方式,回答或引導消費者,並且給予他們想要獲得的資訊與答案。

參考來源:

Landbot官網 https://landbot.io/ 
TechCrunch https://techcrunch.com/2018/07/19/landbot-gets-2-2m-for-its-on-message-anti-ai-chatbo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