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智慧流程自動作業,打造紡織業數位勞動力


少量多樣的世代全面來臨,成本控制是關鍵

近年來,受著品牌、客戶訂單轉為「高快時尚」,迫使紡織產業不得不迎接少量多樣的世代全面來臨,隨著訂單筆數擴張,首先衝擊的就是造成業務、產銷規劃及協調複雜度遽增,這些少量、單多、但又多變的訂單來源與格式,在業務接到客戶訂單後,還需要仰賴更多專員人工判讀、手動輸入再加以彙整,才能將訂單上的各式資料轉至公司內部ERP系統,接續產出工單、採購單…等等單據,進行後續一連串生產排程作業,一再造成企業各項成本增加,尤其是人力成本的上升更是顯著。 

五缺之重:缺工,人力應該壓在更高價值的工作上

徵才廣告投了許久「還是找不到員工」,這幾乎是各家紡織產業缺工的心聲。根據資策會服創所之研究調查報告指出,全臺各大關鍵產業27%還在使用傳統的傳真、電話處理採購相關作業流程,對於訂單、採購、ERP、…等流程重複性高、易因人為因素造成錯誤、效率不彰的作業,仍仰賴大量人工,缺乏相關流程自動化與相關技術導入,以提升企業營運效能。 

智慧數位勞動力:RPA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流程機器人

企業內部往往需要仰賴許多的人力在各個電腦系統、網頁、Email…等資訊系統之間的重複作業。流程機器人(RPA)技術,就如同工廠內的自動化機械,可將勞力密集且複雜的系統作業程序自動化,不需加購特殊的硬體設備,能在任何資訊系統(IT)環境中發揮良好的表現,將重複性高但有邏輯性的作業,以流程機器人(RPA)取代人力的投入。流程機器人效率是間接作業人員的15倍,同時可以強化流程品質,趨近於零失誤率的作業執行品質,有機會降低15%至90%的成本。

RPA可以達成的行為

  • 網頁爬蟲:複雜網頁資料收集與整理
  • 電子郵件操作:內文與附件的資料剖析與拆解
  • 網頁操作:精確快速的網頁操作或填寫特定欄位資料
  • 應用程式操作:定時定位操作其他視窗應用程式
  • 資料處理:資料間格式轉換、拆解重組
  • 檔案交換管理:檔案定時產出、新增刪修、FTP上傳下載
  • 資料庫操作:異質資料庫資料交換、讀取或寫入特定DB
  • 資料辨識:固定格式欄位資料處理;螢幕快照、截圖、英數文字解析與辨識
  • 排程執行:可以定時重複,交叉處理以上所有流程
  • 告警機制:Email、Line Notification等指定或廣播通知 

他山之石,數位勞動力協助企業節省一半人力

協助儒鴻紡織訂單處理,人員不必再一筆筆手動輸入,只要確認系統拋轉後的資訊是否正確,大幅改善、縮短作業時程。原本一張訂單的處理時間為48小時,如今只要2小時就可以,不只效率提高90%,作業人力也節省了一半以上,省下來的時間和人力可以用來優化其他管理流程。 

小結:工廠數位轉型前哨戰,從數位勞動力出發,邁向AI

綜觀國內外紡織各大廠,皆紛紛透過智慧化相關技術進行轉型,為了因應少量多樣的挑戰,其中PRA技術門檻低,有利於紡織產業的IT環境導入,RPA最大的三個優勢,第一是對人力的替代、第二是靈活的部署、第三是快速、精確、完整的將資料在不同系統間移轉存放,並精準觸發系統任務。對過往透過人力進行數據蒐集的紡織產業而言,要一步導入AI是相對較為困難的,實務上,企業或工廠內數據往往不即時、不完整、不正確,要進行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是較為困難的。發展AI首要條件之一,在於是否有足夠且有品質的數據準備,透過RPA完整的資料彙集,打下AI的基礎,以利創造出更多數位轉型價值,持續我國紡織產業的競爭力,在國際市場上永保領先地位。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