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公司在瑞士發展送貨服務,避開交通擁擠及複雜地形


    根據國際知名市場調查公司Tractica預測,2018年無人機市場規模為164億美元,從2019年到2025年的CAGR為16.1%,預計2025年將達到467億美元。

【案例簡介】

    Matternet成立於2011年,致力於促進世界各地組織建立無人機物流網絡(Matter+Net),以隨選服務透過無人機空中配送,降低花費的時間、成本與能源耗損,普及化獲取商品的權利。

    在與瑞士郵局合作模式中,由瑞士民航局授權提供固定區域讓Matternet無人機飛行送貨,收益來源為協助瑞士郵局送貨,而瑞士郵局航空包裹運送主要委由瑞士航空寄送,而在偏遠山區的包裹寄送則由Matternet的無人機負責運送,補足一般貨機無法於冬季易下雪、雪崩等地區寄送包裹的空缺。

    而與瑞士電商合作模式則由Matternet無人機將電商公司Siroop分發中心的貨物,運送到8至16公里外待命的送貨車,再由送貨車的司機把包裹送到客戶手上,服務收益為運用無人機協助將分發中心的貨物送到送貨車階段。而送貨車則為賓士所開發的電動車,Matternet在此模式中與其合作,除送貨到電動車外,也可於電動車頂進行充電。在此模式中無人機可加快送貨速度,穿越交通擁塞的市區街道,以及天然屏障蘇黎世湖。

 

【效益評估】

  • 透過無人機協助,除了將加快行李運送時間,也能替航空公司節省成本,並減少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 透過與無人機結合,不只加快郵件及包裹的遞送服務,未來將提供更多的服務模式,來滿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

 

資料來源:Matternet

圖1、無人機公司Matternet與瑞士電商Siroop合作送貨

資料來源:Mercedes-Benz

圖2、無人機公司Matternet搭配賓士廂型車充電進行配送服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