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術應用於國防創新 Verizon將在美國軍事基地部署5G專網


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Joint Base Pearl Harbor-Hickam,以下簡稱JBPHH基地),為美國部署在夏威夷歐胡島的軍事基地,之前為美國空軍希卡姆基地和美國海軍珍珠港基地,於2010年合併為JBPHH基地,也是美國海軍可維修核潛艇的基地之一。美國主要科技電信公司Verizon獲得美國國防部許可,將在JBPHH基地建置5G專網,以驗證可應用於軍事國防之創新應用。

5G專網系統導入軍事基地 協助評估軍機狀況

美國政府基於5G技術對於保持美國的軍事及經濟優勢至關重要,在2020年將JBPHH基地指定為5G通訊技術驗證及測試的最新地點,2022年9月確定在JBPHH基地的驗證項目,是透過5G專網系統,協助地面人員評估飛機任務準備狀況。

美國軍事基地建置5G專網的驗證項目如下: 

(1)由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結合愛立信之軟硬體解決方案,在飛機維修機庫內建置一個5G專網,以期能為基地工作人員提供一個高速、高頻寬、低延遲、穩定且安全的移動通訊環境。

(2)由飛機維修及相關工作人員利用5G專網完成進行FOD異物檢測作業,移除飛機跑道上的所有異物(包含螺帽、螺絲、墊圈、保險絲、機械工具、木塊、塑膠等),另外也將5G專網結合多種終端設備,應用於不同的飛機維護工作項目。

圖1: 清除跑道異物作業

(資料來源:美國國防部)

三大效益:提升檢測品質、降低故障率、提升飛航安全

5G專網導入之後,可產生的預期效益包括:

  • 減少跑道異物檢測及移除之作業時間,提升跑道使用效率,降低飛機起降風險。
  • 有效且快速發現磨損或損壞之飛機零組件,提升飛機修護整備度,降低飛機機件故障事故發生機率,增加飛航安全。

FIND觀點

5G專網可以提供超大寬頻、超低延遲的傳輸效率,以往某些檢測設備由於傳輸量大,需依靠光纖傳輸數據,只能以固定在特定地點方式來進行檢測或掃描,或多或少會產生死角,現階段可藉由5G專網傳輸大量數據,採取動態移動方式進行檢測或掃描,可有效大幅降低死角,提升檢測品質,增加跑道及飛機安全。另外,5G專網是獨立系統網路,可提供最大限度之安全保護,有效增加國防安全。

參考來源:

1.封面照片來源: https://www.defense.gov/

2.DOD Names Seven Installations as Sites for Second Round of 5G Technology Testing, Experimentation at https://www.defense.gov/News/Releases/Release/Article/2206761/dod-names-seven-installations-as-sites-for-second-round-of-5g-technology-testin/

 

 

 

延伸閱讀
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