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電動機車結合無人機,開創產業新的展望


無人機應用廣泛,舉凡農業、工業、物流、攝影到娛樂等都可以見到無人機的蹤影,而世界各地也不斷將無人機的應用推陳出新,試圖創造出無人機的更多價值,本田則於近期申請了無人機的專利,將無人機裝載於電動重型機車的後端,將無人機的應用給予新的展望。

【案例簡介】

本田的新專利文件內容中指出在電動重型機車的延伸尾翼箱上裝載了四旋翼的無人機,而旋翼可自動收折飛出或裝回尾翼箱中;無人機可全自動飛行,依據指令出動飛行,並可自行回航充電。

雖本田的新專利文件未明確說明無人機的用途,但多數專家推測有幾個用途如下:

  1. 交通安全監控:無人機可以作為機車騎士的交通安全監控的助手,透過無人機自動飛行到前方,分析前方道路的即時路況回報給騎士,若有緊急狀況騎士可預先反應,降低事故發生機率或傷害降到最輕,而若發生事故時,無人機也可緊急通訊進行求助;另一方面也可作為路況導航用途,讓騎士可在最快時間到達目的地。
  2. 為機車換電:當電動重型機車電池即將耗盡時,無人機可預先將充飽電的電池運送過來為機車替換電池,但專利文件中未提到詳細明確的做法,而充飽電的電池從何而來,無人機的載重能力是否足以運送電池等有許多技術問題須克服,因此專家們對於此功能較存有疑慮。
  3. 本田的專利文件中明確指出,無人機的旋翼可在機車停駐時提供散熱功能,將無人機整合為機車中散熱系統的一部分。

縱使專利文件中無法讓人明確指出本田的電動機車如何與無人機結合運用,但不可否認本田無論為電動車產業或無人機產業已開拓出新的一哩路,能為產業提供啟示,激發出更多的創新應用。

資料來源:Cycleworld、Motorbisciut

圖1、本田的電動機車裝載無人機

資料來源:Cycleworld、Motorbisciut

圖2、本田電動機車的無人機可自動飛行

 

參考來源:

1.Cycleworld:https://www.cycleworld.com/story/motorcycle-news/honda-drone-bike/

2.MotorBiscuit:https://www.motorbiscuit.com/honda-making-futuristic-drone-that-flies-out-of-bik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