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透過監視器 Wi-Fi協助測長輩安危


 

  台灣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銀髮族的居家安全日漸受到重視,成為逐漸擴大之強需求,但在使用客群上,長輩通常無法有效適應穿戴式裝置或監視錄影,那還有別的方法嗎?元創電子(Origin Wireless AI)與Asus合作從Wi-Fi感測技術著手,研發「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透過無線電波進行Motion Sensing,既能監測長輩於室內的生命徵象,又能保持生活隱私。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2020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數有378萬人,已然是高齡社會。5年後的數字則會突破500萬人、增加30%以上,預計到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隨著高齡人口增加,相關產品也應運而生,其中一項便是保障居家安全的警示系統,傳統的做法是透過穿戴式裝置,監測長輩的生命徵象,但並非每個人都能適應長期配戴裝置,另外也有人於家中裝攝影機,但卻產生了隱私問題。 

  元創電子的「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則從Wi-Fi感測技術著手,不需鏡頭也不需長輩主動報備,透過「時間反演機」技術(Time Reversal Machine),探測出人體的運動狀態,甚至能偵測出微弱的呼吸,再結合自家的演算法,得以分析出長輩的生活作息、睡眠品質、每日如廁次數和時間等等。

圖一、家庭或環境中的Wi-Fi訊號就像泳池中的波浪,當人移動時,訊號會在牆壁、天花板和人等物體周圍反彈、折斷或彎曲,元創電子便透過Wi-FiAI引擎來感知這些訊號並解進行解析。

圖片來源:元創電子官方網站截圖

  「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的技術可說是靜默的守護者,不會打擾長輩,如有異常作息也能提前發現。考量到跌倒是65歲長者受傷的主要原因,元創電子預計在今年推出跌倒偵測服務,一樣無須穿戴、錄影,可安裝於浴廁或房間,完善長者照護服務。

參考來源:

  1. 元創電子官方網站,https://www.originwirelessai.com/
  2. 工商時報/元創電子推「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124005338-260410?chdtv
  3. Engadget 中文版/想讓 Wi-Fi mesh 路由器探測到你的呼吸嗎?,https://chinese.engadget.com/chinese-2017-10-10-origin-wireless-motion-detection-breathing-rate-sensor.html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