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PowerGen & PassivSystems之數位轉型案例


一、PowerGen所處電業環境背景

PowerGen原是一家由英國政府全資擁有的上市公司,之後股份逐漸被出售給私人投資者,並於2002年被德國意昂集團(E.ON)收購,目前為英國六大能源供應公司之一。

英國政府希望藉由智慧電表讓消費者得知自己的能源使用狀況,進而思考如何節約能源。而能源供應商也可透過使用者的使用情況提供適合的節能服務。因此,規劃於2014-2020建構新型電業發展環境,建立支持需求端管理與儲能技術發展的法規與商業運作架構,以及制定配電商在確保消費者隱私安全的情況下,可取得智慧電表數據的相關法規。

PowerGen透過與PassivSystems合作,讓用戶以簡易圖示操作系統進行能源使用排程和自動化控制,且讓系統主動適應用戶的生活習慣,協助用戶降低能源費用。

二、PowerGen & PassivSystems合作模式

PassivSystems主要產品之一智慧暖氣和熱水系統PassivLiving,主要功能有四大項(如圖1所示),首先是「控制」,亦即可即時控制加熱系統;第二是「排程」,亦即設定加熱系統時程及溫度表。可設定每日生活行程與偏好,包括建立不同居家狀態起始與結束的時間、人們活動狀態以及每種活動狀態最偏好的溫度,以設定每日加熱系統的運作時間與溫度。第三是「離開」狀態設定,如果用戶要出門度假,可設定離開和預計返回的日期和時間,待設定時間一到,系統會自動將住家變成離開狀態,並覆蓋原本常規排程。最後則是「分析」功能,系統整合內部的使用習慣資訊,以及外部訊息進行系統運作分析,產生每月報表和每日報表,經由參考這些分析資訊,將可透過手動或自動化控制的方式進行家庭熱能的管理(PassivLiving HEAT)。

 

 資料來源:本評析繪製

圖1 PassivSystems產品與服務平台

三、PowerGen & PassivSystems經營模式

1.客戶價值

PassivSystems為客戶提升使用方便性和節省能源費用,運用簡易的調控居住狀態功能讓用戶自行設置加熱系統排程以符合其生活型態,並能自動學習房屋使用狀況及加熱性能以控制何時加熱至適當的溫度,促使鍋爐的使用更有效率,也不需降低舒適度;此外透過行動APP,也可讓用戶不論何時何地可輕易搖控家中的太陽能、供暖氣及熱水器系統。因此,PassivSystems協助監測用戶的能源使用情況、提供分析,並進一步進行自動化控制,以幫助減少家庭用戶能源使用量及費用。

PassivSystems為電力公司提供的價值包含有效管理資產以及提高運作效率,並為客戶監測與管理太陽能發電系統狀況,提供可視化資訊以降低風險,且當太陽能光電系統停止運作的情況下提供警示,並在最少的停機時間內確認問題並解決。

2.商業模式

PassivSystems針對零售商和家庭基礎設施提供商,以代工或聯合品牌的方式提供其產品,再銷售給家庭用戶,客戶則繳付硬體費用。另一方面,PassivSystems透過電子商務平台的通路,直接銷售產品與服務給最終家庭用戶,PassivSystems的商業模式如圖2所示。

資料來源:本評析繪製

圖2 POWERGEN & PassivSystems異業結盟合作之經營模式

四、SWOT分析

1.優勢

PassivSystems的系統具有高度系統相容性,可直接連結各類型暖氣及熱水器系統,且可相容於多種能源型態之鍋爐。其次,PassivSystems參與相當多元的能源研究試點計畫,確保其商業服務、技術發展和行為研究維持最先進的技術。此外,PassivSystems的系統簡單容易使用,以簡單的狀態圖示為基礎介面,消費者不需做額外複雜的設定,也不需改變原本的生活型態,且仍能保持舒適度。

2.劣勢

PassivSystems的系統僅具有控制加熱系統的功能,缺乏針對其他家庭用電設備的節能控制,較無法為客戶提供更全面性的節能服務。

3.機會

在英國家庭當中,有60%的能源是使用在加熱空間及用水的設備,因此供暖氣及熱水器耗能量大具有很高的節能空間。此外,英國有80%的家庭沒有基本的暖氣控制,而暖氣控制者當中有47%不清楚如何調控、設定其暖氣系統,且大多數設備老舊,因此透過暖器控制節能仍有很大的空間。再者,根據PassivSystems的調查,有300萬英國人出門度假時,加熱系統和熱水器仍呈現待機的狀態,且半數以上的人常因為忘記關,而造成能源浪費及增加費用,因此更增加自動化能源管理的需求。

4.威脅

由於節能減碳議題的興起,越來越多的廠商進入家庭能源管理領域競爭激烈。包括Opower等公司,以不同的產品或服務模式進入市場。能源管理的需求易受到能源價格變動、氣候劇烈變化等外在因素影響,當能源價格下跌或氣候特別寒冷時,採購系統的意願或節能的效益將可能降低。

參考來源:

1.PassivSystems Limited, PassivLiving HEAT. https://www.passivsystems.com/smart-thermostat/

2.PassivSystems Limited, Solar PV. https://www.passivsystems.com/solar-pv/.

3.PassivLiving MMSP with Smart Heating Control – PassivSystems https://passivsystems.com/wp-content/uploads/2018/08/MMSP-with-Smart-Heating-Control-Data-Sheet-1.pdf

4.What will the future energy system in the home look like? https://ec.europa.eu/energy/sites/ener/files/documents/1.5%20EU%20RES%20(1.0)%2023052015.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