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Verrency透過白牌解決方案 協助金融機構發展綠色金融服務


消費者環保永續意識抬頭,金融機構開始關注消費與碳排放之關聯

近年來環保永續意識當道,民眾對於自身消費已經碳排放之關聯亦開始形成一股風潮。金融機構提供民眾日常金融交易服務,也意識到這件事的重要性,因此開始規劃推出消費與碳排放轉換之服務。新創業者亦洞察此一趨勢,推出相應服務協助金融機構打造綠色金融服務。來自澳洲的支付金融新創Verrency便是一最佳案例。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繪製

1Verrency服務流程

以白牌支付服務協助金融機構快速打造綠色金融服務

Verrency是一家總部位於澳洲的支付金融新創公司,於2016年由David Link成立。公司本身是做支付服務起家,在2021年因應環保永續的消費意識,推出白牌(White Label)的碳足跡計算器,以B2B的方式協助金融機構快速打造綠色金融數位支付服務。

所謂「白牌」是指服務為完整解決方案,買方只要做簡單設定,甚至只要置換公司標誌,即可上線投入營運。Verrency這項服務與VISA合作,推出以永續材料製成之信用卡,搭配行動APP查詢消費數據,以及「碳行動指數」(Verrency Carbon Action Index) 服務可幫助持卡人洞察或預估自身消費產生的碳足跡,轉換後顯示於APP中,鼓勵消費者採取永續行動。公司以「只要持續使用(任何採用Verrency服務)Visa卡,就能選擇過碳中和的生活」作為號召,「碳抵銷方案」提供持卡人多項永續行動項目來抵銷碳足跡,包含投資林業與清潔能源,或捐款給環保組織。

和其它類似服務如Doconomy、 Ecolytiq不同之處在於,Verrency的目標是碳中和,所以需要做更多永續行動來抵銷自己的碳足跡,而不是單純達到個人碳排數量後才需要額外採取行動。

支援商家POS機,擴大影響力

Verrency的支付解決方案是支援澳洲最常見的電子支付機器(Electronic funds transfer at point of sale, EFTPOS)消費數據傳輸,換言之,亦可適用於澳洲超過5,100萬張支援EFTPOS之信用卡。公司目前正進行A輪募資,已累積1,400萬美元之募資金額,前景看好。

臺灣於2022年由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從政治上提供國內企業推動永續行動之助力;國內金融機構亦有提供消費者「抵銷碳足跡工具」作為金融機構對於永續環保的倡議。然而,國內一般消費者是否接受這種永續消費進行碳抵換,仍待時間觀察,而且在國內跨機構之資料共享仍在發展初期,以本案例來說,消費者之消費數據是否可由金融機構出戶傳送至Verrency第三方的碳行動指數服務進行換算,在國內仍有待法規調適。

參考來源:

 Verrency官方網站

封面圖來源:Free stock photos - PxHere 採用 CC0 Public Domain 授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