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Vadis專注於供應鏈永續的ESG評鑑平台


企業社會責任接軌永續發展目標,企業ESG評鑑成為顯學

在1960年代,全球已興起一股企業社會責任的風潮,討論政府、企業與個人是否有責任對社會作出貢獻[1]。而後到2016年聯合國發布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開始,將企業社會責任分為環境(environment), 社會(Society)以及治理(Governance)三大類,自此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目標接軌,而企業ESG評鑑因為能表現出一個企業在這些永續面向的積極參與程度,因此成為一門顯學。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繪製

1EcoVadis提供三大服務

 

基於國際標準與GRI的供應鏈ESG評鑑服務

EcoVadis是一間美國評鑑機構,成立於2007年,企業聚焦於供應鏈永續評鑑(Supplier Sustainability Rating),基於企業社會責任國際標準ISO 26000,包容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的精神,在有效利用與永續相關揭露資訊,以及對應改善績效措施上開發量化量測方法,包含:環境、人權、商業道德、可持續性採購等4大類21子類評鑑項目。EcoVadis的評鑑範圍涵蓋超過200種業別與175個國家[2],作為認證機構,已被全世界多個國家大型跨國企業如嬌生、雀巢、LVMH等採納。供應鏈上下游企業要進入這些公司供應鏈,要先確認符合EcoVadis的標準。EcoVadis的服務分成三大類,第一是風險對應,首要以問卷引導方式協助供應鏈企業對應自身風險,第二,針對企業提交數據進行永續評鑑。第三是特別針對環境面向的減碳工具,主要提供企業在碳排放方面的減碳建議。

針對企業規模分級的適性問卷

作為一跨產業的跨國永續評鑑機構,EcoVadis以企業類別以及企業規模大小提供適性化的問卷,從不到25人的小公司到萬人以上的大企業都有對應的問卷內容,針對集團性的企業,亦提供不同層級如全球總部、控股公司、子公司、地方營運據點…等不同問卷內容。除了評鑑問題經過專家設計,並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對齊外,筆者認為EcoVadis在設計供應鏈永續問卷的框架是其評鑑服務的核心要素,一方面要確保問卷內容對於業者來說是可填寫的,不會有填寫過多或過少議題,另一方面也要從問卷填寫內容要求企業上傳對應且能量化的佐證資料。臺灣目前在供應鏈ESG評等上的痛點主要以中小企業為主,若要開發類似的評鑑服務,除了ESG專業從業人員的參與,EcoVadis的設計作法也值得作為參考。

 

 

 

參考來源:

參考資料

[1] De George, Richard T. Business Ethics (International Ed.) 7th Edition. Pearson. 2011

[2] EcoVadis. Enterprise Solutions for Sustainable Supply Chains. 2022. https://ecovadis.com/enterprise/?utm_source=google&utm_medium=paid&utm_content=enterprise-solutions-page&utm_campaign=search-traffic-enterprise-solution-ads-global-en

封面圖

作者自行繪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