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car share 讓你5分鐘內借到一台車


你是否有急需用車的經驗呢?不論是突然要去某個地方接人或是需要去大賣場採買,沒有一部車還真的是有點不方便,但是租車往往都需要提前1天以上去預約,即使人到現場也無法確定有可租用的車,因此,亞洲用車大國之一的日本,其電信商NTT Docomo推出了一個「d car share」服務,讓您有需的時候可以在5分鐘內借到一部車!

日本的NTT docomo為了打造智慧城市,除了不斷推出各種智慧服務,這次將服務深入汽車共享服務上,打造消費者用車的第一入口,目前平台上有5,000部以上的車可租用,且服務範圍高達全日本50個縣市,並提供三種不同需求的租車服務。

1.「臨時用車」

2.「私人車共享」

3.「長期租車」

 

首先「臨時用車」為使用租車公司所釋出停在路邊公用停車格的智慧共享車,透過手機的方式啟動即可,服務時間為24小時全天服務,並且最低計算時數可以15分鐘為一個單位。

再來「私人車共享」服務是透過媒合平台,讓車主可以在平時沒使用自家車時提供出租,而且由平台來擔保做為一個保險與風險控管單位,創造三贏的智慧共享服務,而此服務的價格也都相對較便宜。

最後「長期租車」則是直接與租車公司確認租借時間與需求,最後前往租車公司門市取車使用,目前有七大租車公司於平台上提供服務。

NTT docomo的租車服務看似起步很晚,但在經營上卻採取了很智慧的策略,有兩大關鍵,第一點是並非自身平台去養車,而是與既有的各大租車業者合作,因此服務上線即可支援日本大部分的縣市且車輛供應十足,並打出5分鐘內即可完成租車的廣告口號,第二點是將所有的租車服務模式全面到位,從路邊的臨時用車、隔壁鄰居的租車到大公司的長期用車,以上所有服務都整合在一個平台上,且提供第一個月全額免費的用戶體驗,這也讓平台第一個月就有5,000名以上的會員註冊,截至2018年4月已有50萬戶的使用者了,而且根據用戶回饋,有86.5%的用戶最滿意的點是「有找到適合的車與租用方式」,而其中有不少高檔車的車主願意於平台上出租自己的車,主要原因除了可以賺取額外的汽車保養費用,更重要的是可以節省昂貴的停車費用。

 

參考來源:

d car share官方網站:https://carshare.dmkt-sp.jp/about/

Car-share Next:https://car-sharing.jp/d-carshar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