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虛擬博物館!在家陶冶身心的藝術聖地


      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之下,全球進入了低度社交狀態,從停班停課、禁止旅遊到活動停辦等,世界彷彿進入時間暫停的狀態,對許多事物都停止了連結。在這波影響之下,藝文相關活動受到相當巨大的衝擊,不僅展覽、演出或播映等展示形式,都因為禁止群聚而受到停止。
      而雖然疫情阻隔了實體活動,但沉浸式體驗技術的出現,提供人們多種從線下實體活動轉往線上數位體驗的選擇,讓即使不出家門,也能在強化閱聽者與藝術之間的感官連結,給予更獨特的沉浸式藝術感受。
 
【案例簡介】
      Google在2016年推出 Google Arts & Culture計畫,藉由與世界各地的博物館、藝術文化機構與圖書館合作,透過360度環景攝影技術來拍攝館內內部實景與藝術展覽品資訊,提供所有人在公開網站、App及YouTube頻道內閱覽。Google Arts & Culture建構虛擬展間並結合Google Map的操作模式,讓使用者可以在展覽會場自行決定閱覽順序與觀賞時間,彷彿真的進入了會場參觀。
 
【使用情境】
      Google Arts & Culture取得全球約180國1200多座合作夥伴的數位館藏影像,計畫透過數位策展方式,推出相關的博物館、美術館語文學館等多元主題展覽,而民眾可以不用出門,也能線上360度全景欣賞世界知名的博物館作品,例如倫敦大英博物館、紐約古根海姆博物館和巴黎奧賽博物館等,藉由Google Arts & Culture的虛擬博物館,來享受世界文明的藝術。
2-1圖1:G A&C中的倫敦大英博物館
(資料來源:非池中)
 
      而除了能線上瀏覽博物館之外,Google Arts & Culture的App更推出一項新功能-ArtFilter,ArtFilter獨創歷史上的各大名畫製作成自拍濾鏡,而透過濾鏡App就可以將你的自拍與歷史上的藝術品進行融合,讓使用者也可以成為名畫的一部份。同時Google Arts & Culture還結合AR擴增實境,將多件風格藝術品建模,套用在濾鏡上,讓使用者可以將喜歡的藝術品自由放置在家中角落。這樣結合藝術與生活的趣味體驗,也讓Google Arts & Culture的新功能大受使用者歡迎。
2-2圖2:ArtFilter與AR濾鏡使用圖
(資料來源:Google Arts & Culture)
 
      而最新的Google Arts & Culture推出了超級好玩的機器學習小遊戲-Blob Opera,使用者可以透過操縱畫面中的男高音、男低音、次女高音與女高音的歌劇演唱家透過16小時的歌聲音檔錄製,再透過機器學習訓練後,讓演算法決定歌劇的組成和聲,所以使用者可以完全不具備任何音樂知識,全數交由演算法協助交織美妙和諧的歌劇音樂。
2-3圖3:Blob Opera使用畫面
(資料來源:Google Arts & Culture)
 
【應用效益評析】
      Google Arts & Culture透過數位化的方式,突破現今因疫情原因無法讓民眾欣賞文化展演活動的窘境,讓大家不必出門即可周遊世界各大展覽館一探經典之作。也替疫情肆虐缺乏生活點綴的鬱悶民眾,增添點靈魂氣息的活力,也讓藝術的影響持續深植人心。

參考來源: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