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看福岡巨蛋球賽,臨場感體驗UPUP!


【摘要】

軟體銀行(Softbank)與日本職棒福岡軟銀鷹隊,共同推出瀏覽器版的元宇宙/AR職棒虛擬看球服務-「虛擬PayPay巨蛋(バーチャルPayPayドーム)」,運用虛擬空間重現福岡PayPay巨蛋球場,只需利用手機、電腦或平板的瀏覽器連上網站,即可虛擬體驗職棒賽事。

目前已開放4個場景,分別是巨蛋入口處、大廳(含販售店)、球場內與球員休息室,使用者除了在虛擬空間走動外,也可以原地跳躍、吹奏小號,更特別的是,可以在球賽第七局自由進行氣球施放,這項活動目前在日本實體球場是被禁止的。

【服務流程】

●虛擬PayPay巨蛋

1.搜尋虛擬 PayPay 巨蛋(バーチャルPayPayドーム)並點入網站。

圖片1:網站首頁

資料來源:バーチャルPayPayドーム官網

 2.閱讀服務規範後,選擇自己的3D角色並命名。

圖片2:服務規範

資料來源:バーチャルPayPayドーム官網

圖片3:創建角色

資料來源:バーチャルPayPayドーム官網

3.進入到虛擬畫面後,利用右邊的圓圈控制人物行走、跑步或方向,綠色光束是進出別的場所的門。

圖片4:進入巨蛋外

資料來源:バーチャルPayPayドーム官網

4.場館內可選擇進入賽場或休息室,左邊的選項包含了聊天室、放氣球、拍手、跳舞、吹小號、歡呼、跳躍等功能。

圖片5:進入球場

資料來源:バーチャルPayPayドーム官網

5.在球賽中還可以進入捕手的視角,可利用手機鏡頭觀看本壘板附近的位置、顯示出選手的資訊、投手的球速或打者擊出的球速等。

圖片6:捕手視角

圖片來源:バーチャルPayPayドーム官網

6.除了可以利用綠色光束進入不同地方,也可以點選左上方的地圖,進入欲前往的地方。

圖片7:地圖

資料來源:バーチャルPayPayドーム官網

 

●實體球場

1.針對在場內練習巡迴賽的選手,在擊球練習期間使用智慧型手機,擊球速度會在AR中顯示。此外,球員介紹也會以AR顯示,可以通過點擊查看球員的個人資料和成績。

圖片8:AR球員資訊

資料來源:ascii.jp 

2.球迷可以能通過使用智慧型手機看見福岡軟銀老鷹隊的官方 VTuber以AR形式顯示,並與其交談。

 

【應用效益評析】

  1. 虛擬PayPay巨蛋(バーチャルPayPayドーム),最多一次可讓30人同時上線觀賽。
  2. 未來將規劃運用 AR 技術與巨蛋附近店家合作,增強元宇宙結在實體空間的體驗。

【公司簡介】

軟銀集團是日本一家電訊業與媒體業的控股公司,服務範疇包括寬頻網路、網際網路服務、網路電話與科技服務等,而福岡軟銀鷹隊是隸屬於軟銀的職業棒球隊,同時,也是九州地區唯一的職棒球隊,其主場球場即是FUKUOKA PayPay DOME (福岡PayPay巨蛋球場)。

參考來源:

  1. バーチャルPayPayドーム官網。https://virtualdome.mb.softbank.jp/service/?utm_source=softbank_owned&utm_medium=hp&utm_campaign=campaign_top
  2. 「バーチャルPayPayドーム」で野球観戦 スマホ×メタバースの可能性と課題。 https://www.itmedia.co.jp/mobile/articles/2206/01/news077.html
  3. 福岡PayPayドームで行なわれたソフトバンクのメタバース実証実験に参加!https://ascii.jp/elem/000/004/093/4093537/
  4. 到元宇宙看職棒!福岡軟銀鷹虛擬巨蛋、體驗投手速球臨場感。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7880-fukuoka-dome-softbank-metavers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