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電力控股株式會社之數位轉型案例評析-數位轉型後效益


除傳統購售電業務之拓展與電力傳輸服務以外的領域創造價值外,東京電力藉由三個轉變及三個價值之轉型,已逐漸浮現轉型成效:

  • 以AI/IoT技術改善火力發電廠效率進而提升業務營收

採用AI/IoT技術改善火力發電廠之燃料效率,就發電設備的運轉情況等大數據進行收集和分析,並時時掌控發電廠的數據,利用較高的熱效率運轉發電機組,提高生產性、降低發電成本[2]。從2016年開始,每年減少燃料成本高達7,000萬日元,進一步藉由服務日本和海外其他電力生產商的火力發電廠,近三年之年收益增加50億日元。

  • 以電力事業為主,開拓戰略性事業

與INTEC、SECOM株式會社共同成立At-Tokyo公司,提供數據中心集成服務和系統服務,透過東京電力的高可靠性電源設備、高抗震性設施、安全技術、光纖網路和運營經驗,開拓網路數據中心事業。該數據中心在東京都 23 區內有3處數據中心正在運作[3]。

  • 提供用戶保障節能最佳解決方案

投資成立Japan Facility Solution,提出節能最佳的解決方案,包括:協助用戶籌集改造資金、施工、節能績效量測與驗證(M&V)及保證節能效果等服務[4]。方案內容涵蓋節能推廣(如房屋節能服務設計)、生活服務(家電保險、家電延長保固、太陽光電診斷服務)等,以填補售電減少的缺口及完整布局節能服務領域業務。除提供節能服務外,還站在用戶的立場,支援更新老舊設備、建築物改造和銷售全電氣化機器等。

  • 順應商業生態發展趨勢,展開產業鏈上下游戰略合作

主動打破傳統電力事業壟斷經營模式,透過異業結盟的方式共同開拓綜合能源服務市場。例如,在智慧住宅改造新的商業模式過程中,東京電力與インフォメティス株式会社 (Informetis)開展戰略合作,推出「東京電力智能家居」計畫,使用物聯網並透過家電設備能耗解析技術,提供高齡長者與兒童的監護以及家庭用電管理服務。

 

東京電力雖然因售電自由化減少了自身售電量及客戶數量,但在住宅節能與智能家居領域快速建立起競爭優勢。

參考來源:

1.GE、東電と効率火力発電 IoTで運転監視,日本経済新聞,2016/09/26,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LASDZ25H6P_V20C16A9MM8000/

2.@Tokyo,https://www.attokyo.com/company/

3.Japan Facility Solution,http://www.j-facility.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