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麗紡織廠電力服務創新應用案例-服務情境


  • 前言(摘要)

隨著電業自由化及再生能源政策的推動,帶動國內電力能源新興市場發展。電力用戶的角色,已從過去單純的電力消費者(Consumer)轉變為產銷者(Prosumer),可透過市場機制提供(販售)電力相關服務。本文介紹一個創新應用案例,電力用戶運用自有的能源設備,對臺電電網提供即時備轉(Spinning Reserve)輔助服務,除可創造用戶本身的營收外,更可協助政府推動及達成能源轉型政策目標。

  • 服務情境說明

力麗公司彰化紡織廠是一家高端紡織品的製造工廠,最近還打入蘋果供應鏈,引起市場高度關注。該廠的用電量極大,與臺電簽訂的契約容量高達14MW(百萬瓦),遠大於經濟部今(2021)年1月1日公告生效的「用電大戶條款」所定義的用電大戶門檻(5MW以上)。

依據臺電供電的相關規定,當電網供電量不足時,契約容量1MW以上的工業用戶列為優先限電的對象。為確保電力來源的穩定性,該工廠內自備多部發電機組,於必要時可供應全廠所需的電力。但它是備用性質,實際啟用的次數很少,平常卻需花費大量費用進行保養及維修,屬於生產設備成本的一部分。

近年來隨著政府大力推動能源轉型政策,國內再生能源快速發展,太陽光電與風力的間歇性發電,對電網穩定性的衝擊日益浮現。未來隨著再生能源占比的升高(政策目標2025年發電占比20%),傳統電廠水/火力發電機組的輔助服務(Ancillary Services)量能將不足以因應。為此,政府與臺電積極推動電力市場機制,並建置「非傳統機組提供輔助服務作業平臺」,開放電力用戶運用自有的表後(Behind-the-meter,BTM)能源設備進行需量調控,透過該作業平臺對臺電電網提供即時備轉輔助服務,並給予相關的服務費用。該作業平臺仍持續擴充開發中,未來將開放更多樣化的輔助服務與電力商品交易。

有鑑於上述發展動態與潛在商機,力麗公司與資策會合作,積極開發建置相關的能源調度系統,於2020年4月20日啟用,與臺電作業平臺連線運作,運用自有的發電機參與日前(Day ahead)市場競價,提供即時備轉輔助服務。統計至2020年12月31日,期間所提供的服務量介於9~14MW之間,獲得豐厚的服務費。將這些自備發電機從原本成本支出的性質,轉變成創造營收的資產。

參考來源:

 1.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cat2=20&id=0000529612_RHN5KAKH222RO71IYSAF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