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溫馨傳送門PORTAL


嚴峻疫情下,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人際關係也被迫疏遠,人們只能透過電腦或手機視訊方式,與另一邊的親朋好友相互問候。因此,2021年5月26日,VILNIUS TECH公司,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 車站廣場,以及蘭盧布林(Lublin) Litewski廣場,各設置了一座圓形互動裝置-傳送門(PORTAL),希望能將不同區域不同文化的人們,透過傳送門做為互動的橋樑,將民眾的心連結在一起。

PORTAL傳送門
圖片來源:VILNIUS TECH公司
圖1、立陶宛PORTAL傳送門

此傳送門的概念有如哆啦A夢裡的任意門,那是充滿大雄對另一個空間的幻想,漫畫中,大雄透過任意門,就可以到達任何想去的地方。而此傳送門雖然無法像哆啦A夢的神奇魔法,把人真的帶到另一個空間,但透過虛實影像,可以讓民眾觀看到另一個地方的即時街景,滿足民眾想出遊的想望。最早這樣的互動裝置,出現在法國巴黎,2012年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 Railways)委託當地廣告公司TBWA,推出EUROPE. It’s Just Next Door(打開門就是歐洲)行銷活動,在巴黎街頭設置幾扇門,門上列有米蘭、日內瓦、巴塞隆納、斯圖加特、布魯塞爾等5個城市名稱,並指派專人在螢幕前,當民眾打開門時,就會看到所指派的人與觀看者打招呼。法國國家鐵路公司透過此行銷活動,鼓勵民眾能走出戶外,並搭乘跨國列車周遊歐洲各國,創造鐵路公司的商機。

It's Just Next Door圖片來源:SNCF Railways公司
圖2、EUROPE. It’s Just Next Door

據PORTAL傳送門的活動發行者-維爾紐斯Benediktas Gylys 基金會主席Benediktas Gylys 表示,有鑑於現代人面臨到經濟、環境變遷等問題,社會間的疏離感越來越重,再加上新冠疫情影響到人與人之間的實體聯繫,VILNIUS TECH公司此時推出PORTAL傳送門,除傳遞不同區域的即時影像,也希望能傳遞團結在一起的意向。

PORTAL傳送門的造型由圓形的顯示看板所組成,透過看板上方的攝影鏡頭,以1:1的比例,投射到另一個城市的看板上,維爾紐斯的民眾只要站在傳送門前,就可以看到蘭盧布林的街景,並與另一方的民眾相互打招呼。此圓形傳送門,有別於哆啦A夢裡的長型任意門,圓形造型的構想源自於時間之輪,也就是超越時空限制,從造型設計、3D建模至數位內容的開發與裝置設置,需要各方團隊共同合作,目前除了在這兩座城市設置外,已規劃於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英國倫敦等地設置,藉由即時跨空間的影像傳遞,可以看到另一個國家或城市的風景、當地的民眾,也能讓相隔兩地的親人,透過傳送門傳遞思念之情,目前此項活動主要由維爾紐斯市政府所資助,屬於公益活動,若用於商業用途,將有助於旅遊業者推展觀光,並做為城市行銷的傳遞工具。 

透過PORTAL傳送門傳遞情感
 圖片來源:VILNIUS TECH公司
圖3、透過PORTAL傳送門傳遞情感

 兩座城市的民眾,可透過PORTAL傳送門相互打招呼
圖片來源:VILNIUS TECH公司
圖4、兩座城市的民眾,可透過PORTAL傳送門相互打招呼

 

參考來源:

VILNIUS TECH公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