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碰!以策安全! 非接觸式數位屏幕將成為未來主流?


Covid-19的肆虐,使得近距離、間接接觸都潛藏感染風險,過往倚賴接觸式屏幕作導覽、展示商品用的博物館、零售商,亟需找出解決辦法,讓用戶無需接觸屏幕,即可操作顯示屏,因而使「零接觸」技術應運而生。

 【服務說明】

加拿大的Galt Museum and Archives分別在兩個展廳使用了Videotel Digital的WAVE to Play傳感器,當參觀者踏入展廳,即觸發迎賓介紹,且無需親身觸摸屏幕,也可獲得該展覽的相關資訊。

 WAVE是一種無需直線瞄準線的鄰近傳感器,起初設計來感應觀眾,當他們靠近螢幕時,無限循環播放的影片或圖片即會改變內容。透過技術開發,現在只要把WAVE與Videotel Digital的數位互動媒體播放器結合使用,就能使觀眾透過非接觸的方式與數位看板或屏幕進行互動,無須擔心受到感染。

▲當WAVE置放在數位互動螢幕鄰近位置時,觀眾可零接觸操控螢幕

 

不只是Videotel Digital公司在開發非接觸式屏幕技術,美國的新創公司Freetouch也透過智慧手機完成非接觸式互動技術的開發。

面對PPE(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個人防護設備)全球短缺的狀況,Freetouch考量到透過手勢辨識的輸入方式,對客戶來說,都有軟硬體開發或添購的成本,昂貴且費時。因此團隊著手開發軟體,在現有的PC應用程式中添加可見游標層,使用者只要掃描觸摸屏上的QRcode,即可在自己的設備上(如手機、平板等)點擊、拖曳、滾動,與原有的觸摸屏內容進行互動,介面直觀,如同使用筆電觸控板一樣,且過程中無須註冊、下載或加入當地網路,所有互動都是安全且匿名的。這樣的設計,對業者來說,還能減少因人為操作而使螢幕故障的機率,保障客戶安全的同時,也降低消耗成本。

▲掃描觸摸屏上的QRcode,即會在自己的設備上出現游標,透過操控自己的設備來與觸摸屏互動,避開接觸風險

【應用效益評析】

加拿大的Galt Museum and Archivesz分別在Discovery展廳與Kainai Arbor 展覽中使用WAVE to Play設備;而位於美國加州的The Reagan Ranch Center,已經為畫廊中的7個觸摸屏安裝了Freetouch。

在未來,業界、學者們認為,「零接觸」的需求並不會因Covid-19的消退而消失,預計這項需求會成為技術、設備開發的主流項目之一。

 

參考來源:

  • Digital Signage Federation:https://reurl.cc/V35l3Y
  • Freetouch官網:https://freetou.ch/
  • “Digital signage future trends: touchless takes charge in 2021”:https://reurl.cc/jqgo8M
  • “Touchless goes to the big leagues”:https://reurl.cc/jqgo1p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