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數據保存企業資產,看大金工業如何與日立建立員工技能培訓系統


大金工業成立於1951年,除為日本最早開始生產空調的公司外,也是世界頂尖的空調製造商、全球最大空調設備品牌。公司除在日本大阪設立本社,並於東京設立支社外,另在泰國、比利時、捷克、中國大陸等地設立海外生產與營運據點。

大金工業營收八成來自空調事業,其餘來自冷媒等空調相關化學事業。在空調事業部分,公司以RA家用空調、VRV中央空調、CTL智慧控制器、HRV換氣機、冰水機、CA清淨機與SA商用空調,共7大產品線打造全方位系統空調解決方案,並以先進的技術、多樣化的產品、貼心專業的直屬維修服務及傲視市場的冷凍度數聞名全球。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為大金工業目前最熱衷的創新領域。

高齡化驅使企業數位轉型,體認到以科技、標準化的方式保存核心技術

隨著高齡化伴隨的勞動力下滑,以及全球化導致的工廠外移,對大金工業而言,除了訓練員工耗費大量時間精力、技術專精員工極其珍貴外,市場需求的快速變動、創新週期不斷的縮短以及海外製造工廠的大量興建,也使得大金更加體認到提升員工訓練效率的重要性。

在大金製造空調的過程中,有約30%的生產程序在進行硬焊接(Brazing)。而隨著空調構造近年來的日趨複雜,內部管線焊接所需的精確度大幅提升,而硬焊接也因此被大金視為製程中的關鍵技術。然而口語或書面方式不易傳達焊接操作細節,因此目前對於員工的訓練仍需仰賴專業的師級教練進行面對面傳授,而這對全公司近兩千位員工卻只有少數幾位師級教練的大金而言,全然是緩不濟急的方法。因此,大金亟需將硬焊接進行標準化,並以標準化、架構化的方式提供員工進行快速學習。

資料來源:Hitachi官方網站

圖1 師級教練進行面對面硬焊接訓練

結合日立Lumada物聯網平臺,系統化保存焊接師級技術

Lumada物聯網平臺採用開放式的架構,可簡化IoT解決方案的建置與客製化作業,是功能完善的企業級IoT核心平臺。除了可整合資訊科技(IT)與操作科技(OT)外,還可結合強大的資料協調、串流分析、內容情報、模擬模型與其他日立軟體技術。Lumada可加速整合行動方案與創造價值,並協助企業做出更明智的決策,以達成具體目標,例如提高生產力與安全性、簡化流程、降低營運成本等。

大金工業看上了日立Lumada物聯網平臺,決定與其合作整合資訊科技(IT)與操作科技(OT),大金透過攝影機與物聯網感測裝置記錄師級教練硬焊接過程中的移動、距離與溫度數據。除了將這些時間序列數據進行分析並轉化為包含焊槍角度變化速度、手部動作、線材進給距離等18個焊接技巧外,同時也將這些技巧轉化為數據與圖形樣貌來呈現。員工僅需將自己的焊接圖形與師級教練進行比對,即可進行技術修正。

資料來源:Hitachi官方網站

圖2 焊接程序影像化、數據化、圖形化

大金工業結合日立物聯網平臺以影像與感測設備紀錄技師經驗,將私人技能透過數據轉換為可分享、可反覆運用之組織內部知識,提升了公司整體產能,並免除技師離職可能導致經驗無法傳承的風險。因此,對於需訓練之員工可透過數據化、視覺化方式提升員工學習效率,免除語言障礙並可有具體化的技能比較基礎,藉以明確掌握學習修正方向,大幅降低學習曲線;對企業而言,可減少無法專心投入生產的專業員工數量,並可免除師級員工四處奔波之苦,降低員工耗損,並確保員工具備一致與優異的技術能力,更可促進操作與產製過程順利,進而提升整體生產效能與品質。

參考來源:

https://social-innovation.hitachi/en/case_studies/daikin

https://www.hitachivantara.com/zh-tw/news-resources/press-releases/2016/tw160518.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