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G LTE無線網路的時代中,民眾已經習慣高速下載網路檔案、或是觀看高畫質的串流影片。然而在即將到來的5G世代,預計速度將為4G的十倍、能讓串流影片更加順暢、並有人認為5G無線網路將是無人駕駛車的關鍵技術之一。顯見5G將在未來幾年作為重要的網路技術。

3GPP於6月制定第一版商用標準

在今(2018)年6月中旬,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終於制定了首個針對商用的標準。但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則表示,對於大眾期待5G應具備的三大面向:高速度、大連接、低延遲三個面向來看,此次標準制定看來是針對高速度做處理,而完整的標準預計要等到2019年底才能制定完成。

運動盛事成5G舞台驚豔全球

雖然全球規格尚未明訂,但早在今年2月平昌冬奧時,韓國已經祭出令人驚豔的5G技術。其透過高速無線網路讓無人駕駛巴士穿梭在會場之中、且讓觀眾可以用手機重播360度、放大觀看任何溜冰者的慢動作影片。

而今年8月在俄羅斯剛剛結束的世足賽,也蒙受5G技術而在高畫質串流直播中大放異彩。另外,英特爾(Intel)、豐田(Toyota)、NTT DoCoMo也已經宣布將在2020東京奧運展現5G技術,將東京變為「智慧城市」。

全球5G攻防戰

今年八月底,澳洲政府已經宣布官方消息,禁止華為與中興兩家中國廠商作為澳洲5G技術的提供者。澳洲政府認為這兩家廠商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若為澳洲提供5G網路,則有可能面臨中國政府隨時權力涉入、做出非授權的侵入與干擾。而事實上在前一陣子,美國也簽屬新法條禁止政府機構使用的系統與華為、中興兩廠扯上關係。也有人認為這樣的封鎖行為,其實只是想阻擾中國5G技術引領全球的手段而已。

另外,也有美國科技企業如英特爾(Intel)、思科(Cisco)、戴爾(Dell)等認為,美政府準備對中國加徵巨額貿易關稅,將使得美國5G的發展因為網絡硬體需求成本提高而放慢速度、並落後競爭對手。對此,這些科技企業都在尋求說服美政府的機會。

5G商戰展望

美國行動網路服務Verizon將於10月開始推出5G家用網路方案。雖然還不是5G行動上網,但也成為全美首家5G商業服務,可望助其在5G行動上網服務的推廣。

另外,支援5G的手機型號也蠢蠢欲動。已有傳言三星在明年上半年將推出的Galaxy S10後,將會有支援5G網路的Galaxy S10+。高通則在數位行動高峰會上表示,其已在台灣建立5G測試中心、進行過語音通話測試,年底會推出5G終端產品,且也預計在2019年推出5G智慧型手機。而聯發科也在華山舉辦的IC60特展展示其5G手機原型機。

林國豐:5G初期非全面發展,看需求發展

然而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認為,全球5G初期發展都不會有全國全面性的覆蓋率:「我們不認為初期會有鉅額投資,因為全世界的營運商大概都承擔不起。」因此,較有可能是從有5G需求的地區開始佈建基地台,慢慢發展覆蓋率。例如科技園區、工廠、工業物聯網、車聯網需求地等等,而這些地區就會是投資優先區。

而中華電信自己也與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合作,於今年底建立兩個實驗網路。並預計在2020年,讓台灣至少兩個城市有預商用5G網路,讓民眾大規模嘗試5G體驗。

參考來源:

數位時代 / 聯合新聞網 / 科技產業資訊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