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通路遠距醫療新模式 看病檢查領藥一條龍


      因應疫情帶來遠距醫療的高度需求,徹底打破原本醫療診斷的傳統模式,包含掛號、看診、取藥、健檢及長照等等服務,結合創新科技技術發展轉型,也讓遠距醫療服務成為不可逆的趨勢。
 
【案例簡介】
      PharmEasy公司為印度知名的遠距醫療新創公司,主要提供網路訂購藥品的線上藥局服務,通過媒合藥師的專業建議給予消費者藥物使用及選擇上的判斷與建議。而後通過併購印度連鎖醫檢實驗室的Thyrocare Technologies,將線上藥局擴展至健康診斷的服務上,讓使用者不僅能購買需要的藥品,也可以透過不同的客製化醫療方案,選擇醫療檢測、Covid-19 檢測或醫療人員支援等服務。
1圖1:PharmEasy APP
(資料來源:PharmEasy)
 
 【服務情境】
      PharmEasy為印度知名的線上藥局,強調可以在48小時內迅速遞送至家中,不僅可購買醫療保健藥品、指示藥品及醫療器材等,還能預約線上看診、健康檢查和藥物諮詢等服務。
      PharmEasy從線上藥局起家,標榜方便購買與快速遞送等特點快速拓展,截至2021年統計,PharmEasy在印度線上藥品服務市場的份額已達到29%,而後更融合線上與下線,開設特許經營店拓展線下渠道,以此能及時清點庫存、即時分配訂單並擴大客戶族群,讓消費者獲得最合適的消費體驗,實現新零售的全通路策略模式。
2圖2:PharmEasy 實體店面
(資料來源:創業邦)
 
      PharmEasy不提供藥品的線上線下服務,更有藥物諮詢及診斷檢查等功能。使用者可以上PharmEasy諮詢相關的醫療資訊,例如使用方法、功效、副作用、攝取量、安全性及相關藥物的常見問題Q&A。
      並且因應疫情影響的遠距醫療服務模式,使用者若有健康檢查的需求,可以在APP上選擇需要的測試項目,PharmEasy將派遣測試人員上門協助收集樣本,使用全新無菌的工具進行檢體採集,而後將樣本運用特殊保存設備進行運輸送至實驗室,而後將檢測結果報告透過線上發送,維持非接觸式的檢測流程。3
圖3:PharmEasy 形象廣告
(資料來源:adobomagazine)
 
【應用效益評析】
      截至2021年,PharmEasy 目前在印度擁有1200 萬註冊用戶、6000 家數位諮詢診所和 90000 家合作零售商網絡。而合作的實驗診斷公司Thyrocare,則在印度800 多個城鎮擁有約3,300 個實驗室場域,並拓展其市場到鄰近的國家如尼泊爾、孟加拉國和中東等地區。
      PharmEasy和Thyrocare合作範圍廣大且服務互補,PharmEasy提供網路上訂購藥品和保健產品並預訂診斷測試,Thyrocare則蒐集患者病情及醫療需求等個人資訊進行持續系的監測與紀錄,協助整合醫療解決方案,提供遠距醫療的全通路營運模式。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