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病患吃錯藥 AI把關醫療流程


      你有沒有吃錯藥?生病看醫生,醫生再開處方藥物給我們,這中間其實有著一定的系統性風險,一旦吃錯藥,將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醫守科技(AESOP)觀察到這一痛點,提出針對藥物安全設計的AI系統藥御守(MedGuard),為醫師也為病人權益把關。

  醫師如果開錯藥會有怎樣的影響?以美國醫療錯誤的死亡原因統計來看,因處方錯誤而造成的死亡數高達51%;臺灣方面,根據2017年健保資料庫,該年度全臺灣醫院門診共開出3億6千萬張處方箋,當中約有60萬張處方箋含有不洽當用藥,實際影響可能多達42萬名病人,且有將近60%是60歲以上的族群。

  就算醫師記憶力再怎麼好,也不見得能記住所屬醫院裡全部合作的藥廠產品;醫師或許會選擇用學名搜尋,也可能選到學名類似、效果卻大相逕庭的藥品。病人「吃錯藥」要如何把關,或許可以借助AI的力量,從醫療資訊系統端解決醫師處方箋的難題。

  醫守科技(AESOP)研發出智慧型藥物安全系統藥御守(MedGuard),系統支援超過120萬張處方箋,可為醫師提出AI建議, 在您看診的同時,能夠即時偵測疑慮處方,並依據患者的診斷、性別、年齡,提供單一科內及全院不分科之診斷與用藥最適建議組合,且不干擾醫師原本看診流程。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75847e81f468c3229cb9b0cd009d1835_f85ae47bf1066eff4d3cb3

資料來源:醫守科技官方網站

圖:藥御守警示機制示意圖

  傳統醫院的處方警示系統只能以法則式運作,遇到一個問題才生產解決方案,醫守科技則借助全民健保資料庫13億筆資料進行機器學習,歸納出哪些是錯誤的資料,以克服法則式運作的缺點。

  目前藥御守應用於北醫體系的北醫附醫、雙和醫院和萬芳醫院,與中部、北部各一家醫院,醫守科技也為8家醫院提供用藥報告分析。藥御守已獲得美國FDA SaMD批准,未來也會布局海外市場,持續推廣服務。

參考來源:

1.醫守科技官網網站

https://www.aesoptek.com/

2.數位時代/把關用藥的 AI 新利器「藥御守」,醫守科技整合健保大數據,改善醫師開藥錯誤機率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8549/medguard-ai-2019

3.數位時代/止痛藥錯開成青光眼藥,每年高達3,000人次受害!一套系統,如何把關台灣人安全用藥?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0426/aesop-technology

4.Digitimes/用藥安全系統導入關鍵多 新創醫守用AI提醒交互作用與風險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id=0000575040_xyl10itl3qk3o215z8mt5

5.環球生技月刊/醫守AI處方用藥分析 偵測開藥錯誤

https://www.gbimonthly.com/2019/08/50443/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