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拍四張照片,AI就能精準量身!


實體零售業面對網路業者的競爭,開始透過科技優化服務,尤其是訂製服飾零售業,這幾年有許多的科技應用出現,像是tg3d推出的紅外線3D量身器、日本時尚電商ZOZOTOWN推出的智慧感測量身衣等,藉由科技輔助,讓「量身」訂製服務,可以更快速、更便利。

日本的男士西裝零售店KONAKA成立於1954年,2018年營收達651億萬日幣,較前一年成長4.4%,營業利益成長48%,門市約有388家,仍不斷的進行創新。過去多是以手工測量方式,為顧客量身訂製服飾,但量身過程容易因人為因素產生誤差,且量身後還需要製作樣服試穿,再進行最終西服的製作,中間需要多次的溝通協調,需花費許多時間。所以,KONAKA化繁為簡,與東京大學的風投公司「Arithmer」技術合作,以AI進行圖像測量,只要穿著一般服飾,拍四張照片就可以進行身形尺碼量測。

首先,先輸入身高、體重、性別及年齡個人資料,以及喜歡的版型(普通、合身),再挑選燈光明亮的場所、簡單的背景,穿著合身衣褲,且頭及手部要露出,脫鞋、拿掉皮帶、領帶及手錶,並請一位朋友幫忙拍攝,依照畫面顯示的人像線條拍攝四張照片,包括身體正面、左側、背面、右側。

圖片來源:DIFFERENCE AI画像採寸アプリ

接著按確認,就會產出身體尺碼,包括肩寬、左/右手長、胸圍,腳長、皮帶長度等資訊。

圖片來源:DIFFERENCE AI画像採寸アプリ

目前主要針對男性提供APP量身服務,量身後可以將尺碼上傳,訂製夾克、褲子、大衣、背心、領帶、外套等8款服飾,未來還會持續增加女性以及其他服飾的訂製。

在實際使用過程中,發現此項服務不用加入會員就能免費使用相當便利。拍攝四張照片過程,曾因為背景問題,而需要重新拍攝,並且要將人與APP畫面中的人形圖案對準,測量出來也會比較準確。實際的測量結果,與量身的結果差不多,可以看的出來APP測量有一定的準確度,但若一開始的個人資料以及後面拍照過程沒有控制好,仍會出現落差。相信隨著數據量的增加,所產出的數據會愈來愈精確!

參考來源:

Limitless IQ(2018/12/24),「日西裝店出動 AI 測量 App 只要 4 張著衣照片就知尺寸」,https://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8222/

KONAKA官方新聞稿(2018/12/20),http://www.konaka.co.jp/news/pdf/20181220_1.pdf

DIFFERENCE官網,https://difference.tokyo/produc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