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一鍵救援-先鋒雲端派遣智慧服務平臺


      在趕時間的時候,最怕車子突然拋錨,心慌意亂不說,不知道從叫修到修好究竟要花掉多少時間?這時候如果有一鍵救援系統能使用就好了,只要按下APP就可以開啟一連串的道路救援服務,徹底縮短救援時間,讓你即使發生了意外也能事半功倍的解決。
 
【案例簡介】
根據多年經驗整理,道路救援業者全鋒的總經理于蓓蒂一語道破:「傳統道路救援服務流程溝通成本實在太高了!」。因此源自107年,透過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生活應用發展計畫」,全鋒與政府便開始合作規劃「車輛一鍵救援-雲端派遣智慧服務平臺」,升級舊有的道路救援APP系統,以及運用全鋒內部累積三十年的資料和豐富經驗所打造的智慧化汽車服務系統。
全鋒事業董事長紀春錦表示,讓車輛繼續前進為道路救援技師的使命。未來事故發生時只要使用APP按下救援鍵、並拍照回傳事故現場相片,系統會判別並派遣適合的救援車輛。省去車主報修時需連線客服中心,可以很迅速掌握消費者的位置,減少接案的時間差,也讓拖吊車司機能清楚掌握事故狀況,節省繁瑣的溝通流程。
 
【服務流程】
智慧化系統的根基,來自結構性的資料與可邏輯化的判別程式。重新系統化後的智慧自動派遣機制,打破已經習慣數十年的經營邏輯,例如過去全鋒的拖吊車司機採分區制,每個司機負責將不同區域需要道路救援的車輛,拖吊至維修廠。不過,智慧自動派遣機制改變,改由最接近案件現場的司機承接。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5f537516a7583914ed9051b0ff50f569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1:一鍵開啟完整救援服務,提供即時的進度回報以及有效的處理
(資料來源:carnews)
 
      經過全鋒資料統計,一個道路救援案件從服務人員接到電話開始,平均必須花費130分鐘,才能將事故車輛送至拖吊場。導入「車輛一鍵救援-雲端派遣智慧服務平臺」優化服務流程後,只需80分鐘就完成,節省了40%的時間。司機每日完成的服務趟數更多、收入也愈多,乘客也無需久候,全鋒客服人員能把時間用在更高價值的工作上,也能利用技術為政府單位提供交通即時數據,縮短交通壅塞和事前預防工作,創造民眾、企業、政府三贏的理想結果。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4cf1f41c3cf4983181011220cf8dad16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2:道路救援服務流程
(資料來源:全鋒策略行銷Youtube)
 
【應用效益評析】
臺灣有2,300萬人口,總車輛數逾700萬臺,就有超過5成的車主曾被全鋒服務,全鋒事業秉持著24小時服務,致力於維持品牌初衷和承諾,現在也正在邁向後30年的數位轉型,而未來旗下以汽車為核心的所有數據都以雲端及系統化來呈現。
道路救援資訊關乎交通車流順暢度,與政府合作道路救援並將即時數據提供給政府單位,比如警廣電臺的即時路況全民皆可受益。「未來,所有的道路救援數據都是公開透明的,」于蓓蒂樂觀表示,數位轉型是現在全球企業都面臨到的關卡,在不違反民眾隱私和個資法的前提下,投入「車輛一鍵救援-雲端派遣智慧服務平臺」是他們身為臺灣最大汽車服務產業應盡的社會責任。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