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ge協助企業金流處理自動化


金融科技便利背後的隱憂:企業金流處理議題

金融科技不斷推陳出新,企業在發展各項與金融相關業務時,越來越仰賴金融科技的協助。如串接銀行要有API服務、終端消費者消費要有第三方支付服務,還必須有企業財會系統、ERP、數據分析服務…等。根據CFO雜誌2020年研究,企業往往在財務上花了38-40%的時間處理交易流程、內控、管理活動,卻鮮少花在決策上;當金流、資產等資料因為使用不同套服務,導致資料散落在各資料庫中,且服務權限也在不同部門與員工手上,這樣的碎片化已開始讓企業的財務處理工作變得繁瑣且沒有效率。更重要的是,這些分散的金融服務的金流是有時間差的,沒有一套整合的金流自動化管理服務,很可能會出現企業資金短缺的風險,造成經營上的困難。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繪製

圖1、Ledge金流處理自動化三大效益

金流處理難點:不同金流服務自動化與整合

成立於2022年,來自以色的Ledge旨在協助企業解決這些金流資訊即時整合的問題,創辦人Tal Kirschenbaum過去在支付公司Melio擔任新產品與事業負責人,他觀察到很多企業財務部門很難將支付平臺、銀行、企業管理平臺之間做有效率的連結,往往是分散的部門,彼此分開,或是僅有兩兩相連;大公司還可以有足夠的人力處理資訊互通的議題,但對中小企業甚至新創公司來說,不同金流服務自動化與整合是一件困難的工作。

三大效益解放公司經營的財務決策

Ledge是一套串接各種異質財會資料庫、自動化對帳的金流處理自動化(Finance Operation Automation)解決方案,除了使用上免寫程式代碼(no code)外,它最大的效益有兩個,一是確保公司的金流記錄和銀行對帳單的交易一致;另一為Ledge提供一站式的儀表版,即時更新公司財報紀錄,讓財會部門或企業經營者可以隨時看到公司金流的變化,繼而有更多時間思考公司在財務運用上的發展決策。目前Ledge已經在2月完成種子輪900萬美元的募資,背後出資者包含美國恩頤投資(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 NEA)、新加坡祥峰投資(Vertex Ventures)與FJ Labs風險投資等,後續前景可期。

參考來源:

參考資料來源

  1. Metric of the Month: Time Allocation in Finance - CFO
  2. Ledge Raises $9M in Seed Funding (finsmes.com)

封面圖

作者自行繪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