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機器人-Ozobot


Ozobot為一款底部有識別感測器、可依據孩童畫出色線進行不同路徑移動的玩具機器人,每次移動路徑皆會依據不同色彩感應而改變行徑。

因產品簡單容易操作特性,該款機器人智慧玩具套組在前幾年曾經引起一股搶購熱潮,有許多學校老師將它作為基礎程式碼教學課程教材,教導學生透過行動裝置直接編輯程式碼,控制Ozobot機器人行徑路線。

Ozobot機器人有幾項特色使其活絡於學校的科學教育,首先是能夠讓學童用自己的想像空間自由發揮,只要在紙上畫出色線,便能用來控制Ozobot的移動路線,再來是簡單的指令邏輯設計,藉由紅、藍、綠、黑這四種顏色能產生多種排列組合,並完成機器人的指令設定;此外,若要使用進階的玩法去操作Ozobot,也能下載官方APP撰寫程式,進行不同的指令設計和控制。

由於國內外近年來相當重視程式啟蒙教育,能以簡易編程課程引導孩童學習基礎程式邏輯,作為迷你機器人玩具,Ozobot在遊戲過程中結合機械原理與STEM概念,使任何孩子都能用自己的創意完成不同的路徑設計,使其成為市場上熱銷的智慧玩具。

參考來源:

https://ozobot.com/

https://www.pcmag.com/review/349405/ozobot-evo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