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手機當作車鑰匙 共享機車遊城市


根據交通部的資料顯示,臺灣目前機車數量約 1,400萬輛,平均每兩個人就有一臺機車,是全世界機車密度最高的國家,但實際使用率只有4%,也因此成為發展電動共享機車的絕佳契機。

利用智慧裝置、IT系統即時管理、全天候數據監控,以及電動機車車隊,手機變成電動機車的車鑰匙,是亞洲第一個提供無特定租還地的電動機車租借服務科技公司,只要停在露天公共合法停車格即可租還,讓大街小巷的WeMo Scooter(以下簡稱WeMo)滿足機車隨時隨地騎乘的便利性。

WeMo自2016年上路,由光陽Candy 3.0電動機車改裝而來,取消傳統鑰匙孔並連結App系統。使用者只須註冊WeMo App,即可透過 App找尋車輛、發動、打開置物箱、騎乘與還車。收費方面25歲以上前6分鐘15元,之後每分鐘2.5元;25 歲以下前6分鐘9元,之後每分鐘1.5元。

目前WeMo有12 萬的用戶與超過百萬次的騎乘數,是亞洲最大共享機車服務。臺灣營運車輛規模已超過2,000台,且持續增車,具國際市場發展優勢。

WeMo執行長吳昕霈表示,WeMo的強項是透過獨家智慧控制盒與機車感測器,蒐集行駛道路的環境數據,再加上GPS 定位,可描繪出機車運行數據網絡。可以針對熱門區域優先投車;並適時調配人員移動換電,即時提高滿電率。

臺北市信義區、大安區是熱門租借區域,有很大一部分使用者是學生、小資族等,以租代買,平均騎乘約15到20分鐘,範圍約在整個大臺北;另外也有最後一哩的短程族群,騎乘時間為10分鐘內,距離約在3公里左右。 

圖片來源:WeMo App

根據交通部「2017年機車使用狀況」所做的調查,臺灣機車一天的平均使用時間僅53.8分鐘,高達9成時間閒置,養車成本也較為浪費。WeMo每臺車每天平均使用分鐘數已是私有機車的2.5倍,且穩健成長。透過「以租代買」的電動機車,將讓馬路上的機車變少一點、減少空間浪費,並減低環境汙染。

另外WeMo今年四月做的問卷調查,第一需求是單向騎乘,占了近5成,例如有人有聚會小酌需求,可選擇使用共享機車到達目的地,聚會後再搭其他交通工具回家,不用再找時間牽車。第二、三名的「大眾交通無法到達處」與「通勤」則分別占了32.5%跟28.9%。這些調查結果都透露出WeMo之所以興起的趨勢。

 

資料來源:https://www.techbang.com/posts/69927-wemo-scooter-announces-top-ten-rankings-of-shared-locomotive-usage-scenarios-one-way-riding-demand-crowns

WeMo與oBike完全不同,用戶必須上傳身分證及駕照雙證件,通過實名制審核,才得以使用。一旦交通違規,業者在收到罰單後,會向當事人求償;透過強大的監控後臺,可以防止車子被亂扔、亂丟,被盜。

WeMo三年前剛上路時,僅有200輛電動機車、服務範圍只在信義區周邊,今年4月底進駐新北市板橋區、新店區,未來除了持續增車,也將慢慢擴點。除了路邊停車格外,也將陸續打進路外停車場,去年10月已首先可在信義區的府前廣場地下停車場停車,並可直接自動感應進場。

WeMo已是臺北最大的機車移動資料庫,目前 WeMo使用的智慧控制盒,能搜集相關道路數據資料,藉由機器學習,小範圍的進行調度與平衡供需的實驗,未來這數據也能作為城市舒緩塞車、交通決策的參考。有一定市場規模後,自行研發的監控系統與車聯網應用將提供更多優化服務,像是氣候預報提供、車子傾倒警示、意外發生即時報案等。若再加上聲音、氣味、空汙的感測器,WeMo將成為城市數據資料蒐集站。

同樣擁有龐大機車族群的曼谷、越南、印尼、印度將是潛在市場,以及歐洲部分的旅遊城市也能套用WeMo的管理系統。具智慧交通的智慧城市指日可待。

參考來源:

《數位時代》〈燒錢做電動機車生意,揭WeMo創辦人吳昕霈內心的「綠色交通大夢」〉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1906/wemo-and-smartcity-future

 《Inside》〈擁車時代開始翻轉,買車不再是必然!〉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6080-smart-transportation-and-wemo-scooter

 《科技報橘》〈【CONNECT TO CHANGE】物聯網新境界!WeMo 電動車用手機當鑰匙,全台北都是租車場〉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7/05/08/start-up-wemo-scooter-electric-motor/

 《自由時報》〈共享機車進板橋新店 業者:使用率不錯〉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793767

  《自由時報》〈不只Youbike 還有歐兜邁!WeMo租借月底將破100萬人次〉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590779

 《T客邦》〈WeMo Scooter公布共享機車使用情境十大排名,單向騎乘需求居冠〉

https://www.techbang.com/posts/69927-wemo-scooter-announces-top-ten-rankings-of-shared-locomotive-usage-scenarios-one-way-riding-demand-crown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