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營利模式:臺灣品牌Unipapa的衛生紙不只環保,還可以線上「訂閱」


Unipapa有理百物是臺灣的設計品牌,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與不同傳產品牌聯名,合作研發跨領域產品。自2016年創辦以來以各式各樣不同的聯名產品打響名號,例如:好神拖、鱷魚牌、花仙子等老字號品牌合作的產品。

簡約時尚,是Unipapa自有產品與聯名產品所主打的,「那些在無印良品和IKEA找不到的,就讓Unipapa來滿足吧!」創辦人陳奕璋在受訪時這樣說。當然除了設計感以外,Unipapa也在其中一項產品——「環保衛生紙」中開創了「訂閱」模式。

說是訂閱,其實就是把訂購雜誌月刊類的概念放到日常用品上,陳奕璋認為像是衛生紙、牙刷都屬於消耗品,每隔一段時間消費者就必須重新採購,長期訂購方案下單後可以選擇配送區間,依照不同消費者的使用速度去選擇,不管是一個月配送一次,或是兩個月配送一次,總之當你快要用完時商品就會自動送上門。

圖片來源:https://www.unipapa.com/

當然最重要的是,這款「環保衛生紙」是真的用100%環保再生紙製作。Unipapa的官網上就寫到:「根據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的統計,臺灣人平均每年用掉20萬噸衛生紙。然而相較於歐美國家使用環保衛生紙的人比例有50%,日本有65%。臺灣只有 5%。意味著每年需要砍掉約460萬棵樹木,去製造19萬噸的衛生紙 (平均每分鐘 9.7棵樹倒下!)而一顆樹平均需要20年的時間才能長回來。」

環保衛生紙目前在臺灣的市占率也僅有5%,一般民眾對環保衛生紙也會有難用、不乾淨等疑慮。Unipapa產出的衛生紙不僅跟消費者保證品質,還透過洗鍊的包裝設計來告訴消費者:你買的不只是環保,也是擺在家裡的簡約設計。

圖片來源:https://www.unipapa.com/

環保、設計、異業合作、長期訂購制,這四個元素串起來,形成一種創新的經營模式,不僅僅讓Unipapa的環保衛生紙站穩市場位置,也成功建立起高度的品牌忠誠度。

參考來源:

封面圖連結:

https://imgur.com/COLhcpa

內文參考連結:

Unipapa瘋創新 小日常玩出大設計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3767734

為生活找尋理想的模樣|專訪「Unipapa有理百物」創辦人陳奕璋

https://www.huashan1914.com/w/huashan1914/creative_1811301726024028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