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沉浸&互動式體驗:Netflix《黑鏡:潘達斯奈基》與臺灣金馬影展VR電影《5x1》


電影的未來除了3D、4D還有更多可能性嗎?有的,最近可以看到一個新趨勢是強調沉浸式、互動式體驗。

以Netflix的全球知名電視劇《黑鏡》為例,他們在今年(2019)初推出了《黑鏡:潘達斯奈基》,是互動式原創影集,讓觀眾可以決定故事的走向!如果做完選擇不滿意,你甚至可以倒回重來,反覆測試不同的結果。

圖片來源:https://www.netflix.com/browse

Netflix花費整整5個月的時間,拍攝多達250個片段,才完成這部片長約90分鐘,但是最長可以看到3小時的互動式電影。讓電影不只是單向的播放,而是可以跟觀眾建立雙向的互動關係,看電影就像在玩遊戲闖關一樣,必須小心思索每個選擇。

《黑鏡:潘達斯奈基》故事描述一位年輕電玩遊戲程式設計師 Stefan, 因著迷於母親的遺物一本互動式小說「潘達斯奈基」, 讓他一心想要將書的概念開發成一個互動電玩遊戲, 而當他被一家著名的遊戲公司所網羅時,故事就開始有許多可能性了。

圖片來源:https://www.netflix.com/browse

主角要聽什麼歌?答應誰的要求?做出什麼反應?每每到了要抉擇的時候就會跳出二選一的選項,你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反應。

Reddit上有網友把這部電影玩完後,繪製了一張流程圖,只能說要做出這種互動式電影,劇情設計真的必須非常縝密!

圖片來源:

https://www.reddit.com/r/blackmirror/comments/aa9oym/almost_4_hours_after_release_and_i_think_i_have/?ref=share&ref_source=embed&utm_content=media&utm_medium=post_embed&utm_name=792a4ad1f0f94fa8aefad898a4df6e4d&utm_source=embedly&utm_term=aa9oym

而臺灣在去年底的金馬影展也與 HTC VIVE 宏達電聯合出品了一部VR電影《5X1》,串連五位華人導演李中、邱陽、陳勝吉、曾威量、趙德胤,由「電影才是主角」為題各自創作的 短篇作品集結而成。

圖片來源:http://www.goldenhorse.org.tw/film/programme/films/detail/1982?search_year=2018

VR是Virtual Reality的縮寫,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虛擬實境。VR電影就是以VR技術與器材拍攝,最終呈現時,觀眾必須戴上HTC Vibe裝置,整個人都會專注在其中,就跟玩VR遊戲一樣,只不過看VR電影時你只能觀看,不能做出反應。

試想如果《黑鏡:潘達斯奈基》跟VR裝置結合會如何呢?電影與科技的結合,未來會有怎樣的發展,十分令人期待!

參考來源:

首圖圖片來源:https://www.netflix.com/browse

內文參考資料來源: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https://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18/12/20/vr-movie-5x1/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164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