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S.COFFEE調出專屬於你的咖啡


現代人手一杯咖啡已經是相當普遍的事情,不論是幫上班族提神醒腦,還是下午茶搭配甜點的首選,咖啡可以說是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飲料之一,但咖啡風味取決於咖啡師本身的功力。若要沖煮出大量且品質不變的咖啡,即使是擁有再純熟的技術的咖啡師,還是相當具有挑戰。

ROBOTS.COFFEE瞄準了這樣的商機,用機器人來解決手沖咖啡可能產生的不穩定因素,並依據消費者喜好客制化咖啡,讓顧客可以嘗到專屬自己的咖啡風味,也解決咖啡廳人力短缺的問題。

消費者透過ROBOTS.COFFEE APP就可以調配出專屬自己的咖啡,從咖啡豆的種類,或各種其他細項(如:豆子種類、研磨程度、濾杯種類、水溫等),都可做細部的調整,店內的機器人咖啡師會遵照指示,泡出符合顧客期待的咖啡;此外還可以透過手機向朋友分享客製自己調配的咖啡食譜,讓親朋好友嘗到口味一致的咖啡;而在手機上便可以完成所有的服務流程,顧客不需要到店內排隊,就可以享受到美好的咖啡體驗。

服務流程

1.可以使用APP點餐,或訂做出專屬自己口味的咖啡。

圖片來源:Makuake

2.選擇咖啡後,再選擇付款方式,帶有QR碼的訂購單將顯示在應用程序屏幕上。

圖片來源:Makuake

3.當您來到商店並在智能手機上出示咖啡券時,咖啡機器人將開始製作您自己的咖啡。

圖片來源:ROBOTS.COFFE官網

應用效益評析

2019年1月,ROBOTS.COFFEE在集資平臺Makuake上得到了1,367,100日元的群眾募資,超過他們訂的標準1,000,000日元,集資達成率高達136%。並於2019年12月開始試賣。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的調查指出,咖啡飲品的市場規模一年超過400億元,且《食力》(2019)的統計數據指出,臺灣每年的咖啡外帶數量高達6億杯,且調查指出近4成的民眾,每天至少喝1杯咖啡,其中以拿鐵(45.7%)居冠,顯示臺灣現煮咖啡的市場相當有潛力,然而ROBOTS.COFFEE運用數位科技與服務獨特性來提供差異化服務,成功創造了話題性。

參考來源:

ROBOTS.COFFEE官網 (https://robots.coffee/)

Makuake (https://www.makuake.com/project/robots-coffe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