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ka不只是兒童玩具,更是社交障礙的小醫生


機器人常常作為孩子們的童年玩伴,而有些孩子在與他人交流上常常不知所措,可能是情緒表達困難、社交互動障礙,亦或是語言和非語言的表達上有所困難,而像Leka這樣的玩具有助於扮演中介者角色,成為社交障礙兒童者的好朋友,協助孩子們的表達互動訓練。

 

•擁有一雙「少女大眼」的法國機器人Leka,有著球型外觀的Leka,不僅能靠雙眼賣萌,還能透過影片、遊戲等互動方式,協助情緒表達困難、社交互動障礙,亦或是語言和非語言的表達上有所困難的孩童,甚至有社交障礙的成年人,克服社交障礙,成為與人溝通的最佳仲介者。

•Leka擁有簡單的互動小遊戲的設計,例如需要讓兒童辨別物體或顏色,比如 APP 上顯示蘋果的照片,孩子就要去找一個蘋果給機器人看;還有一個遊戲教孩子在房間裡找顏色、認識顏色的遊戲,玩具通過重複的行為,使有障礙的人能成功依靠和學習。

•Leka已經在法國與美國的醫院與機構合作,做過許多測試,一直到2016年底為止,已有120位孩童與Leka互動過,並且效果顯著,而這些孩童的父母也表示Leka讓他們與孩子有更棒的溝通與互動方式,目前已有300多筆訂單。

•藉由此機器人提供單純且穩定的互動,讓自閉症兒童在娛樂中學習與進步,並透過Leka提升自閉症兒童的溝通技巧!團隊在2016年測試後發現,不僅是自閉症孩童還有其他患有唐氏症的孩子在與Leka相處一段時間後,即使家長和照顧者在身旁也會更自然地遊玩,不再有畏懼人的狀況。

•Leka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Ladislas de Toldi說,現有改善認知發展的醫療用玩具相當高價位,部分達數千美元。但此款機器人目前售價僅須790美元(不含運費),目前開發者測試版已經於INDIEGOGO上開始販售,而標準板與教學板需等待至2018年5月左右,而團隊也希望有更多人參與Leka的開發,並將相關的程式碼放在github上,希望可以持續擴充多種功能。

資料來源:Lek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