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聲辨故障!以色列新創Augury藉由聲音來判斷生產機器是否故障


「智慧工廠」一詞已興起多年,相關的應用解決方案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從安裝感測器來收集數據、將收集來的數據運用AI進行整合分析,到進一步將機器、生產人員及數據整合為單一且能數位化連線的生態系統,最後能使工廠在沒有人員在場下,仍可以自行運作生產流程,來實現自我修正及自我優化。其中,預防機器故障為智慧工廠的重要一環,一旦產線中有一台機器故障,最糟的狀況是會讓產線停擺,使產能大幅受影響。

為避免機器突然性故障的狀況發生,來自以色列的工業物聯網新創獨角獸Augury發展出一套經由機器發出的聲音來辨別設備運行狀況,用AI演算法來預測何時需要維護或維修,即早發現機器出現問題。創立於2011年8月的Augury,總部位於紐約,截至2021年10月已完成E輪募資,累積募資2.94億美元,估值高達10億美元,躋身新創獨角獸之列。

【解決方案】

如圖1所示,Augury首先利用特殊感測器來記錄工廠設備運作時發出的聲音,並進行持續性的監測,然後將這些聲音傳輸到物聯網平台與正常執行的機器聲音進行比對,用AI技術診斷當前的裝置是否正常工作,一旦偵測到聲音不對或出現異常,就會跟進探索問題發生的原因並尋求解決方案;最後產線人員依據平台所提出的機器異常狀況及建議解決方案,來對生產機器進行預防性維修及維護。

【解決痛點及需求】

目前工廠產線上仍會使用目視對機器進行預防性維護,既花時間及成本,而且也容易出現人為錯誤,藉由AI來協助產線人員進行判斷,能更精確地對工廠機器進行預防性診斷及維護。

【合作夥伴及客戶】

Augury所提供的機器聲音診斷方案幫助許多知名大廠進行機器預防性維護,包含Heineken、高露潔、百事可樂、ICL和Essity等;除此之外,Augury為求公司的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更為完善,於2022年5月以1.4億美金的價格收購了以色列新創Seebo,其為具備預測性維護系統及生產優化功能的工業物聯網團隊(成立於2012年),可以協助Augury將原有的機器預防性維護解決方案進行更完善地優化。

Augury產業機器聲音偵測判斷平台運作

圖 1 Augury產業機器聲音偵測判斷平台運作

圖片來源:Augury官網

參考來源:

  1. Augury (https://www.augury.com/)

封面圖片來源:Augury官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