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Drive一站式能源管理服務 用電大戶節能戰略的新選擇!


行政院金管會日前宣布,未來上市櫃公司將要逐步揭露碳排查狀況,畢竟碳盤查僅是第一步,接下來的減碳逐步達到碳中和、進而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成為每位經理人的必修課。也因此,未來的智慧工廠將有愈來愈多的技術以及硬體會著重在能源管理上,畢竟一旦工廠的用電量超過契約容量的話,依照經濟部能源局的相關法規,營運場所的能源管理裝置就成為公司的必要支出。

不僅如此,能源局於去(2022)年9月揭露的能源戰略草案,公開宣告臺灣的用電大戶,「用電越大、責任越大」,臺灣製造業將被賦予更多的企業節能責任!

                     圖1說明:經濟部公告「節能戰略」

                       圖片來源:經濟部能源局官方網站

因此,企業經理人開始要在能源管理上預做準備,無論是要在屋頂上裝設太陽能板,還是安裝電源管理裝置,隨時監控用電情形,或者推動空調與空壓系統的效率提升,甚至汰換老舊的設備,無論如何,上述變革皆需導入各項智慧工具來協助能源管理。

而NextDrive主打的「CEMS 場域能源管理系統」,是以 AI 驅動的能源管理系統,藉由跨場域的能源管理系統匯流各式電力數據,掌控場域用電軌跡及需求,AI 預測未來每日電力供需,優化用電使用效率,去年與桃園文欣國小合作,打造全臺首間校園虛擬電廠,有效幫助學校在用電高峰時降低約30%的用電量,避免支付超過用電契約的罰金。

【業界痛點】

  1. 機關與學校用電超過契約容量就要罰錢。
  2. 製造業最怕臨時斷電、供電不穩,尤其半導體1分鐘都不能缺電(張忠謀,2022)。
  3. 一定契約容量以上之電力用戶應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

【服務內容】

  1. 能源顧問專業諮詢依據商業需求、場域特性、操作人員背景,量身規劃最適合的能源管理服務與系統平台。
  2. 能源數據閘道器Atto是兼具資料蒐集與運算功能的智慧閘道器。

 

                                      圖2說明:Atto

                         圖片來源:NextDrive官方網站

Atto 可以透過 Wi-SUN 向智慧電表蒐集數據,並利用 RS-485 與兩個 USB 插口連接太陽能系統、蓄電池等能源裝置,同時內建 nano SIM 卡將資料上傳雲端,強化數據傳輸的可靠性與穩定性。只要將 Atto 安裝於工廠、公司或者家中,就能輕鬆自動蒐集產電、用電數據,提供更穩定的數據傳輸服務。

 

                                            圖3說明:客製化能源管理網頁面

                                            圖片來源:NextDrive官方網站

 

此外,AI 調整力客製化系統將根據場域特性與場域用電規模,一鍵透過 AI 演算法優化場域儲電與用電的效率,以文欣國小為例,當校園整體用電即將超過契約容量,系統便會發出警示通知,同時根據用電規模與預計成效規劃蓄電池放電、冷氣調控排程等。

【應用效益分析】

隨著國發會2022年3月公告的2050淨零碳排路徑,其中,節能是重要戰略,因此經濟部能源局也在同年9月揭露能源略草案,將推動6大策略、45項節能措施、範圍涵蓋工業、商業、住宅等,但又以工業為重中之重,宣告2030節電目標將達到351.3億度,工業占比近5成。

隨著太陽日照時數逐年上升,白天當然不會有供電疑慮,然而在夜晚日落後,以及梅雨季與颱風來臨,太陽光電板發電量下降,所以需要電池儲能系統儲存多餘電力,將電力挪到夜間或者陰雨天使用,讓用電達到削峰填谷之作用。

其次,現今工廠大多備有柴油發電機、以便在臨時停電時尚有備用電力可用,但柴油發電機僅能負擔部分負載,而且無法負擔長時間的電力支出,且燃燒柴油產生的噪音與廢氣更是環境殺手,柴油發電機終究只是緩不濟急。

除此之外,未來電力交易市場一但成熟,客戶還能參與電力調度市場,將生產多餘的電力賣給臺電外,還能協助其他公司購買綠電,企業間彼此合縱聯合達到永續目標。

綜上所述,改用儲能系統、可以實現較高的電力附載,讓工廠於斷電時不用擔心車床或工具機台停擺,而且能源局表示,「用電越多、責任越大」,作為用電大戶的製造業更需要開始布局能源管理。

【公司簡介】

 NextDrive創立於2013年,透過AIoT進行能源管理,實踐善用每一度電作為企業的願景目標,其解決方案提供能源匝道器、雲端運算與數據管理平台等,為客戶帶來一站式的能源管理方案。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nextdrive.io/

1.經濟部能源局網站:https://www.moeaboe.gov.tw/ECW/populace/home/Home.aspx

2.NextDrive官網:https://www.nextdrive.io/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