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隨身帶著走!Fitbit和Apple打造新加坡全民科技運動


新加坡為東協國家中最高度發展的國家,目前大約有569萬人口數,其中65 歲以上公民占總人口比率為 16.8%,新加坡政府預估到了2030年,65歲以上高齡者將會占總人口四分之一。目前正面臨人口結構高齡化、兒童肥胖、現代文明病等國民健康問題,所以新加坡政府期望與科技創新企業合作,提升國民健康程度並養成運動生活的習慣。

【案例簡介】

為提倡國民健康程度,新加坡健康促進委員會(Health Promotion Board,HPB)發展了兩項國民健康計畫。第一項是與科技大廠Fitbit合作的「Live Healthy SG」健康計畫,該計畫於2019年9月開始,結合智慧城市發展並提供免費的智慧手錶,採用訂閱制方式為新加坡國民規劃身心健康的促進計畫,不僅能推廣健康生活,更能藉此協助蒐集國民的健康生理數據,使新加坡政府能形塑更有效益的健康計畫。

Fitbit為美國知名智慧穿戴式裝置企業,專注於穩定的健康偵測功能,而這次Fitbit期待透過與新加坡政府合作的健康計畫進行數位轉型,改變過往依靠銷售硬體設備運營的方式,升級成以服務營利為主軸的商業模式。

而在今年2020年10月底,新加坡健康促進委員會(HPB)與Apple共同推行第二項健康促進計畫「LumiHealth」。LumiHealth計畫為全國性的健康促進活動,合作期間長達2年,期望藉由獎勵模式協助使用者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只要年滿17歲,擁有SingPass帳戶及Apple Watch的新加坡居民,透過下載LumiHealth App並授權SingPass資訊,就可以參加這項健康促進計畫。

Apple Watch一直以來主打的健康監測功能,不僅可以監測用戶運動成效,掌握身體各項健康資訊,還能測驗用戶血氧濃度等高階功能,是近年來許多運動愛好者的必備設備。

【Live Healthy SG計畫】

根據「Live Healthy SG」計畫,新加坡居民要參與活動,只需註冊計畫並每個月訂閱Fitbit的健康服務「Fitbit Premium」至少一年,即可免費獲得Fitbit Inspire HR款式的運動手錶。

Fitbit Inspire HR
資料來源:Fitbit官網
圖1:Fitbit Inspire HR
 

Fitbit Premium為Fitbit設備的資訊整合應用程式,能檢視與分析多種健康功能,不僅有基礎的步數、卡路里、心跳與心律等功能,還有提供專家教練個人化的運動指導、睡眠監測與解析、社群遊戲、營養菜單、壓力管理與醫學健康等特殊服務。

Fitbit Premium使用畫面
資料來源:Fitbit官網
圖2:Fitbit Premium使用畫面
 

而Fitbit Premium在結合Fitbit Inspire HR設備後,能將其偵測的數值進行個人化的深入分析,透過過往數據與多樣類型的資料進行交叉比對,以此預測使用者的健康趨勢。

Fitbit Premium睡眠監測分析
資料來源:Youtube by EMKWAN REVIEWS
圖3:Fitbit Premium睡眠監測分析
 

【LumiHealth計畫】

在「LumiHealth」的計畫中,新加坡的使用者在Apple store下載LumiHealth後,與自己的Apple Watch進行綁定,並同意與LumiHealth分享個人數據,以便提供個人化的使用者回饋。使用者依循LumiHealth上引導的身心健康訓練課程,包含每周運動目標、健康飲食、睡眠習慣、心靈安定、健康檢查及衛教宣導等,完成指定任務就能賺取LumiPoints積分,透過持續累積LumiPoints,依據300:1的比例可以兌換成HPB eVouchers。HPB eVouchers是新加坡的電子貨幣券,可以在新加坡各地的合作商家使用,使用者最多可以賺取高達380新加坡幣,相當臺幣8,322元的獎勵金。

Apple Watch
圖4:Apple Watch
(資料來源:Apple Newsroom)

LumiHealth App充分發揮Apple Watch的功能,透過個人化提醒、方案、活動指導、獎勵和鼓勵,讓使用者養成健康習慣。

LumiHealth使用畫面
資料來源:Apple Newsroom
圖5:LumiHealth使用畫面
 

LumiHealth透過使用者的身高、性別、體重和人口統計資料,以及Apple Watch所測量之生理資訊,來規劃使用者每周的運動目標。而運動目標可以分為移動、站立與運動三項指標,達成指標標準就可以賺取積分。

Apple Watch運動目標
資料來源:LumiHealth官網
圖6:Apple Watch運動目標
 

LumiHealth將會運用Apple Watch上傳的數據,量身訂做推薦的健康檢查、運動指導、免疫接種及健康建議等,並運用文章、測驗、影片與問卷的形式傳播。

【應用效益評析】

新加坡健康促進委員會在國民健康推動的進行上一直不遺餘力,先後和Fitbit及Apple合作,而其中最大的不同在於推行的服務模式。

新加坡的「Live Healthy SG」計畫中,Fitbit的服務模式主要是針對平常沒有進行健康數據蒐集的使用者,例如高齡長輩,藉由每個月花費較為便宜的訂閱服務,就能獲得免費智慧手錶設備,提供民眾非常大的參與誘因。

而LumiHealth的服務模式則針對已經擁有Apple Watch或已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使用者有著強烈吸引力。只需透過下載免費的App LumiHealth,並固定且規律的運動,就能獲得380新加坡幣(約臺幣8,322元)的獎勵。相當於照著自己的運動步調,不必額外改變生活模式就可以參加。

新加坡健康促進委員會透過不同的服務模式與公司合作,透過智慧穿戴裝置結合App進行數據量測、個人化的健康規劃、串聯運動網絡打造專屬社群,將科技導入國民生活中,給予健康建議、提升參與度及結構化運動習慣,並以此建立國民健康數據資料庫,進而推廣成為全國性的國民健康活動,以期透過健康趨勢來制定更詳盡的公共衛生策略。

參考來源:

2.Apple Newsroom-新加坡與 Apple 合作,使用 Apple Watch 推行全國健康促進計畫:https://www.apple.com/tw/newsroom/2020/09/singapore-and-apple-partner-on-national-health-initiative-using-apple-watch/
3.Digitimes-新加坡政府與Fitbit合作 推出公民健康追蹤方案: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70&cat3=25&id=0000567410_4385y2q10s47vp1gcegbm
4.Fitbit Premium官網:https://livehealthysg.com/about
6.Singsaver-Live Healthy SG: What Is It and When Can Singaporeans Sign Up? :  https://www.singsaver.com.sg/blog/live-healthy-sg-hpb-fitbit-partnership-to-improve-health-of-singaporeans
7.Techritual-Fitbit Premium 推出首年,付費訂閱人數達突破50萬:https://www.techritual.com/2020/08/18/23093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