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馬兒的草,淺談電動車充電(上)概論篇


隨著各國明訂禁售燃油車年份,電動車的普及已勢在必行。但其充電效率及環境,仍容易令一般消費者遲疑。而無論是各大車廠持續推出超快速充電,就是為了解決「馬兒吃草」的根本難題。然而快速充電的目標以及其能力範圍,似乎無法「平價的解決里程焦慮」,也就沒有真正解決電動車普及所面臨的問題。

特斯拉超級充電樁,5分鐘充電跑120公里

本月(3月)初,特斯拉發表第三代超級充電器V3。這款充電樁充電功率可以達到250千瓦,只要充電五分鐘,就可以續航120公里。而且即使是四台車同時充電,也不會有功率分散的問題,每一台車都有250千瓦的充電功率。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SZ7FgK1KA

除此之外,特斯拉還推出了新的軟體功能「電池預熱」。在導航系統設定目的地為充電站時,此功能會自動為車輛加熱電池。如此,在實際進站充電前,電池就已經是最佳充電溫度、降低充電時間。而特斯拉宣稱,以此一功能搭配其他改良,V3最終將為車主平均縮減50%的充電時間。

高級電動車推快速充電,電動車「普及」老問題仍在

類似於Tesla V3的超快充電,是高級車廠發展電動車的趨勢。例如保時捷也推出號稱4分鐘能充電100公里、15分鐘充電約500公里的Taycan。雖然這款電動車還只是在預購階段,今年(2019)才正式發表、2020年初才會進入臺灣市場。但自去(2018)年11月開啟預購專案以來,臺灣保時捷截至今(2019)年1月,仍已經收到360張Taycan的預購訂單了。

圖片來源:https://autos.udn.com/autos/story/7826/3193758

類似的快速充電目前看起來有所進展、也有一定的市場接受度。但即便如此,電動車「普及」的老問題還是存在:平價的解決里程焦慮。而目前的快速充電看起來還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價格」絕對是購車與否的條件。而無論Tesla或保時捷,任一車款可能就要價臺幣300萬元(這還是保時捷相對低等的價格)。對一般消費者來說,當然不是個容易的數字。而這些推出快速充電的車廠,其目標市場本來也就不是一般受眾。如此來看,現在具備快速充電的車型、或是充電站發展,似乎對於「電動車普及」的幫助不大。

長度不是問題、速度有點麻煩、密度才是關鍵

而談到里程焦慮,則可以用一個原則看待:「能源補充是否便利?」我們可以分成充電的長度、速度、密度來談。

先以長度來看。一般燃油車加滿油,可以開個500公里。而現在電動車在充飽電的情況下,已經有很多可以達到480、500公里以上的等級。因此單從長度來看,似乎不是太大問題。

但充電速度就比較麻煩了。即使是上述所提的快速充電,比起燃油車可能3分鐘內加滿500公里,仍有不小的差距。另根據Bloomberg的文章數據,全球充電座約三分之二是慢充型,平均30分鐘只能充電16公里左右。如果車子可以充到300公里,則需要充電10個小時,明顯比不上燃油車。

而最讓人在意的是密度。Bloomberg的文章提到,去年(2018)全球約有500萬台電動車,但只有63萬座充電座。而若以上述談到有三分之二是慢充型來看,一台車將長時間占據一台充電座,因此充電座明顯不夠。更何況這些充電座有過於集中的趨勢,要是在郊區、農村等地,最近的充電站可能在下一個城鎮之外。這不但降低當地民眾購買電動車的意願,也讓其餘考慮到旅遊需求的城市居民,會因此對於電動車考慮再三。另外此文也提到,如果想要在2030年讓電動車市占率達三成,則需要1,400到3,000萬座充電座才足夠。

電動車效能好,但充電問題才是普及關鍵

就能源轉換上,電動車的能源轉換率高達八成,而燃油車大概只能達到三成。因此就個別使用上,電動車大勝燃油車。但如果電動車充電不若燃油車加油方便,無論是因里程數不夠而需要頻繁充電、因速度太慢而需要等待、因密度稀疏而充不到電等等,電動車的普及都會因這樣的「不便利」而產生問題。

總結

Tesla、保時捷等汽車大廠陸續推出快速充電。雖然的確可以幫助舒緩充電當中的「速度」問題,但一來其價格與市場目標將阻礙普及、二來整體電動車充電仍過慢、三來最重要的「密度」問題並沒有因此而得到改善。也因此,電動車普及的關鍵、同時也是車主心中最大的疑問:「是否能平價的得到便利的能源?」還沒有獲得解決。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https://www.tesla.com/zh_TW/

內文資料:ek21 / Tesla / 聯合新聞網 / yahoo新聞 / Bloomberg /KingAuto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