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醫療保健機器人-Bot Care


隨著全球人口老化的浪潮不斷蔓延,當前科技生活和醫療技術的進步同時也備受重視,如何減少人口老化對社會的衝擊與影響,成為機器人產業發展遵循軌道之一。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分類與定義,醫療機器人(Medical Robots)屬於服務型機器人的一款,而韓國三星Bot Care便為一款基礎型居家醫療保健機器人。

三星人工智慧中心的負責人Gary Lee在發表會上表示,該公司所生產之Bot Care為一款可以遠端監控與操作的「日常生活好夥伴」,雖然用意上是為了維持居家成員的健康,但更重要的是,可提醒需長期使用慢性藥物的患者吃藥,或是檢查老年人生命體徵。

Bot Care顯示器及感測器皆放置於頭部,身體則採用錐形車輪方式,藉此引導機器人自主導航,它可自主性的在家中從不同房間移動,依此來進行監控及偵測,並能夠用來測量使用者的血壓、心率、呼吸和睡眠狀態,確認家中成員的心律功能和身體基礎狀態。 

另一方面,Bot Care還能夠提醒慢性患者什麼時候該吃藥,若使用者未能跟家中其他成員共同居住,其他成員可以透過應用程式進行藥物攝入的追蹤以及睡眠監控,以確認生命跡象;若Bot Care發現緊急情況,也會即時撥打當地緊急救護服務電話,請求協助和支援。

參考來源:

https://www.pocket-lint.com/smart-home/news/samsung/146689-samsung-now-makes-robots-meet-bot-car-bot-air-bot-retail-and-gem

https://www.techradar.com/news/samsung-now-has-a-robot-for-everything-bot-care-bot-air-and-bot-retail-and-mor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