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vy讓你在家揪車友騎遍全世界


疫情關係讓許多人無法到戶外進行自行車運動,而Rouvy虛擬騎乘平台的出現,讓車友騎車的場域從戶外轉到線上,且路程畫面以真實的風景呈現,提供讓使用者可沿路欣賞路程的風貌,於2020年導入AR實境,讓使用者在騎車的路上出現如真人的虛擬對手,體驗到如同在實際騎車時遇到超車或被超車的狀況,大幅提升真實體驗感受,目前Rouvy提供超過300條AR路線,其中包含臺灣的日月潭、塔塔加等也在內,讓使用者在家也能揪車友一同揮灑汗水,肩並肩征服各國的自行車路線,享受運動的快樂。

【服務流程】

1.選擇運動類型、相關設備

下載程式後,創立帳號且登入,選擇運動類型(跑步、騎車),若選擇騎車,需選擇車型,確認完成後開啟藍芽連結相關設備(如:速度感測器、踏頻感測器、心律帶等)。

2.選擇想要騎的路線

可依據國家、AR路線等條件進行路線的搜尋,確認後就可以進入自行車體驗,也可選擇共騎或比賽的項目,選擇想要騎的路線,加入他人或自己成立新的活動。

選擇路線

圖片來源:ROUVY APP

圖1、 選擇路線

3.開始體驗騎車

AR路線讓使用者看到真實路線的風景,若為共騎或比賽可看到夥伴的虛擬化身,如果找不到夥伴一起騎車,也可以找虛擬夥伴一起騎車,讓體驗的騎車不孤單。

ROUVY的AR路線體驗

圖片來源:cyclingtime

圖2、 ROUVY的AR路線體驗

4.虛擬競賽與紀錄挑戰

可選擇各國單車和三鐵的經典賽事路線或車手賽道紀錄,進行挑戰,在賽事舉行期間還可邀請親友參賽贏取勳章及獎金,還可至官網查看即時排行。

【創新點】

創新點-「產品表現創新」

AR將真實世界更細膩的呈現,使用者可以看到真實道路上沿路的風光,包含車流、行人與店家,並且在場上有虛擬角色的陪伴,讓騎車會遇到的超車或被超車感更真實,刺激感官體驗提供彷彿身歷其境的體驗。

【應用效益評析】

  • 目前提供超過300條AR騎乘路線。
  • 2021年與邁入10周年的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KOM)合作,在線上舉行超過三周的挑戰,包含一場同步全球的線上實境賽,廣邀全球車友同步上線進行AR實境騎乘競賽。

 【公司簡介】

捷克的軟體公司,自2006年以來持續開發室內與戶外的應用程式,其中ROUVY就是要將戶外活動帶到室內,提供高畫質影像、鍛鍊訓練、團體騎乘與競賽等多種選擇與服務,讓使用者在室內體驗的效果與在戶外一樣。

參考來源:

  1. ROUVY官網 https://rouvy.com/?noredir=1

  2. 高強度健身│Rouvy+Zwift詳盡入門教學│器材介紹+五大洲震撼美景路線+APP精省方案 http://640life.com/zwift_rouvy/

  3. ROUVY虛擬約騎教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Ae6_16h6kE

  4. Rouvy 居家防疫線上單車運動! 用VR 騎遍全台灣單車路線 武嶺 中社路 風櫃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dBHY-seIsg&t=616s

  5. KOM十週年無懼疫情增AR實境騎乘賽 https://times.hinet.net/news/23576289

  6. Zwift、Rouvy、WhiizU,線上軟體你的選擇? https://cyclingtime.com/tw/documents/10923.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