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包租公 & 車位輕鬆找,USPACE 共享車位媒合平台


你是否曾在尖峰時間想要停車,卻在周圍繞了好幾圈後找不到停車位? 找到停車場後卻發現前方已排滿車輛等待進入停車場? 或是實在找不到便宜停車位,狠下心去昂貴的停車場停車?為了解決城市停車供不應求的問題,USPACE推出「共享車位」的服務。

 

【服務說明】

由於觀察到許多私人車位常有未被使用的空檔期,同時發現市區內經常有停車位不足、停車位費時難找的問題,USPACE成立共享車位媒合平台,自許為車位版的Airbnb ,將既有的資源做最大化的運用,媒合需要尋找停車位的「駕駛人」與剛好有閒置車位的「車位主」,為需求方快速尋找到附近車位,為車位主帶來額外收益,而平台則從中收取分潤。

資料來源:USPACE 官網

圖1、USPACE 共享車位媒合平台商業模式圖

 

在供應端方面,USPACE積極與社區/ 住戶/ 商辦大樓等有閒置空間的車位主談合作,透過智慧地鎖、車牌辨識系統、Etag、手機遙控捲門等物聯網技術,協助進行車輛管理。參與合作的車主可觀察周邊車位定價,並自行決定每分鐘的費率。在不需使用停車位時,只需立起「智慧地鎖」並選定「可共享時段」,該車位就透過物聯技術共享給APP使用者,並可即時掌握車位資訊與動態,知道是誰停在車位、車牌號碼、停車時數等資料。

資料來源:USPACE 官網

圖2、USPACE 車位主加入流程

 

在需求端方面,欲找停車位的駕駛人可藉由地圖或輸入地址的方式,在APP上尋找目的地附近的可用車位,並可事先查看地址與費率,確認無疑後即可立即預約。在車輛抵達車位後可點選APP的降下地鎖按鈕,便可將車輛停至指定閒置的停車格。停車費率由車位主決定,以分鐘方式計費,消費者可在車位主開放的共享時間內盡情使用車位。最後,在離開後,USPACE會提供完整的消費明細與發票,並透過消費者事先綁定的信用卡申請扣款,全程僅需一台手機,可享有無紙化、無感支付的消費體驗。詳細的使用流程如下:

  1. 註冊並驗證手機、綁定支付
  2. 尋找臨近目的地的車位位
  3. 確認地址、費率後點選【預約車位】
  4. 抵達後點選【到達車位】
  5. 結束時點選【離場】,觀看明細

 

資料來源:USPACE 官網

圖3、USPACE 需求端操作介面說明

 

【應用效益評析】

在台北市市長柯文哲的支持下,目前 USPACE 的停車位以台北市大安區、信義區為主,另外在基隆、台中和台南也有零星車位。 目前 USPACE 已成功與多個社區/ 大樓管委會合作,共開發9243個私有車位,平均每個車位每月可為車主多賺取6491元。在消費端,APP擁有超過8.3萬個會員,已成功媒合超過20萬次,平均每月為駕駛人節省5,493元的停車費。

參考來源:

  1. USPACE官網:https://uspace.city/user/
  2. Yourator:https://www.yourator.co/companies/USPACE
  3. DIGITIMES: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startupteam_detail.asp?sid=S201906000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