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AI晶片 Graphcore


人工智慧趨勢已席捲整個市場,未來會有更多公司投入資源進入該項領域。根據美國市場研究機構IDC估計,全球人工智慧領域今年的營收有125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整個市場營收可達460億美元。整個行業前景看好,紅杉資本更認為Graphcore未來可和輝達(Nvidia)還有英特爾(Intel)這樣的科技巨人競爭,可見Graphcore的潛力不容小覷。

這家英國布里斯托起家的新創公司主攻機器學習的晶片,應用範圍包括連接設備、自駕車、雲端運算和機器人等。運作人工智慧的晶片需要快速處理大量數據,Graphcore開發的晶片計算能力甚至可高於一般傳統處理器的100倍。安謀(ARM)被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收購之後,Graphcore將力求成為英國晶片產業的代表。

Graphcore執行長Nigel Toon也是手機晶片公司Icera的共同創辦人,是芯片行業的老手。在Graphcore之前,電氣工程專業的Toon先生經營了Picochip,這是一家位於巴斯的半導體集團,現在由英特爾所有,另外還有另一家位於布里斯托爾的芯片公司XMOS。有別於上次用3.67億美元把公司賣給輝達,他表示Graphcore的目標是成為英國自己的上市公司,而不是出售公司獲利了結而已。

隨著智能應用在越來越多的市場中,充斥著智能技術、語言翻譯和自駕車等應用,快速反應和低延遲將成為市場中的絕對需求。Graphcore的IPU這樣的處理器可以在小批量或者小批量的情況下高效運行,對於各項AI應用的開發,也將變得至極重要。

 

參考來源:

https://www.cleantech.com/profiling-orbital-insight/

https://www.ft.com/content/10d3a340-c7a0-11e7-ab18-7a9fb7d6163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