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救援神器─Little Ripper,辨識海洋生物並空投相關救生設備


Westpac自2016年開始贊助Little Ripper Lifesaver,目的是以搜索、救援受難者為主,並且希望能更進一步防止鯊魚或鱷魚對受難旅客發出攻擊。Little Ripper涵蓋辨識海洋生物技術、多語言警報器與音響以及救生物品等裝備,當辨識到有人需要救援時,便會投放相關救生物品,使受難者能夠堅持到救援人員趕到,增加人員的存活率。畢竟救難人員即便收到消息,前往到目的地還是需要花費一段時間,尤其有些國家幅員寬廣,花費時間會更多,而Little Ripper則可在救難人員趕到前,投放物資包給救難者。

一、案例簡介

Little Ripper在辨識到受難旅客時,會投放相關救生物資,包含漂浮設備、海錨等,若鯊魚也在附近,則會投擲驅除鯊魚工具包。漂浮設備在掉入水中時會自動充氣,浮力可支援3~4人。讓受難旅客藉由這些物資能支撐到救援人員的到來,增加生存的機率。當Little Ripper探測到有鯊魚在附近時,便會投放驅除鯊魚工具包,警告附近的衝浪者。
除了海洋救援包之外,Little Ripper還有提供陸地救援包與雪地救援包:

  • 陸地救援包: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應急指位無線電定位、熱毯、基本急救箱。
  • 雪地救援包:應急指位無線電定位、熱毯、保暖器、收音機/電話、能量棒、基本急救箱。

二、服務流程

1.發射Little Ripper在附近海域偵測:透過無人機偵測附近海域,可以觀察是否有人遇到危險。


圖片來源:Little Ripper官方影片截圖

2.發現危險:無人機偵測到有鯊魚在附近。


圖片來源:Little Ripper官方影片截圖

3.空投救難包:無人機除了廣播警告附近遊客,也會投遞救難包給較危急的遊客。


圖片來源:Little Ripper官方影片截圖

4.救援成功:藉由救難包拖延時間至救援人員趕到,並成功救援。


圖片來源:Little Ripper官方影片截圖

三、應用效益評析

目前Little Ripper已能夠辨識16種不同的海洋生物,準確率也高達93%。
Little Ripper救援時間大幅縮短,從飛越海洋到投放救援物資只需短短70秒,大大提升救援效率。

參考來源:

1.Little Ripper官網:

https://thelittleripper.com.au/

2.CNET:

https://www.cnet.com/news/drone-lifeguard-swimmers-australia-little-ripper-uav/

3.DIGITIMES: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80&cat3=50&id=0000567039_M2W18G572YJAO6LG85173

4.每日頭條:

https://kknews.cc/zh-tw/world/yp9v53a.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