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元宇宙XR演唱會 激發韓國旅遊潮


      當因為疫情的距離而把藝人與粉絲隔開,線上演唱會則成為追星新選擇。而為了能讓在家依然死死守候的粉絲能享受到和現場一樣的快感,則越來越多線上演上會使用XR技術。有別於以往線上演唱會的形式,藝人們將在虛擬實境的空間中演出,透過XR技術來深化沉浸式體驗,將成為線上藝文展演的新趨勢。
 
【案例簡介】
      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和韓國觀光公社舉辦了一場,運用XR延展實境技術的Metaverse演唱會「K-VIBE CONCERT」。「K-VIBE CONCERT」運用Metaverse的XR核心技術,主要是為了向全世界年輕世代介紹韓國各種面向的魅力,進而激發觀眾對於韓國旅遊的熱情和體驗。
      XR技術為一種融合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MR混合現實技術的擴展實境技術,XR實境是由表演者在LED屏幕前的空間中進行表演,而觀看者則能夠在三種技術疊加之下,產生表演者真實地在一個室內或戶外環境裡表演的感受。
 
【服務情境】
圖1:K-VIBE CONCERT
(資料來源:Imagine your Korea)
 
      韓國旅遊業因為疫情的原因遭到重創,而在後疫情時代下,舉辦運用XR延展實境技術的元宇宙演唱會K-VIBE CONCERT。期待能向世界新世代介紹韓國軟實力的魅力後激起對於韓國的新嚮往,進而振興韓國旅遊業。
2-2
圖2:元宇宙K-VIBE CONCERT
(資料來源:Imagine your Korea)
 
      K-VIBE CONCERT演唱會結合知名K-POP中的舞蹈、電視劇、美妝、網路漫畫等韓流代表,一同組合成內容豐富且多樣的演唱會。演唱會成員包含寶兒、SHINee Key、aespa、Brave GirlsDJ Raiden、Mommy Son、Wonstein等各世代K-POP代表,來成功引起年輕世代的關注。
2-3
圖3:表演背景中有XR技術
(資料來源:Imagine your Korea)
     
      其中更結合韓國知名線上漫畫連載軟體Webtoon上,人氣漫畫作品-女神降臨中的女主角任朱靜,並帶領觀眾體驗著名觀光景點、經典美食和畫精緻的韓系妝容,感受韓國潮流文化的樂趣。
2-4
圖4:漫畫女神降臨人物介紹韓國美食
(資料來源:Imagine your Korea)

 
 
【應用效益評析】
      在元宇宙的進程下,就算沒有疫情影響,線上演唱會的改變也是勢不可擋的趨勢。演唱會除了注重歌手自身的表演外,更包含粉絲和歌手的交流互動、聲光震撼及體驗感受等附加價值。
      而將實體演唱會轉移到線上,不僅僅只要網路直播那麼簡單就能讓粉絲買單,例如藝人該如何互動才能讓粉絲滿意度不輸實體?應援道具這類的粉絲需求該怎麼得到滿足?周邊商品會不會受到影響?粉絲是否對願意持續支持線上演唱會?而XR沉浸式延展實境技術能帶給表演什麼樣的變革?這些都是線上演唱會的創新轉型中必然要解決的問題。
      韓國這場大咖雲集的K-VIBE CONCERT演唱會透過XR技術讓粉絲感受沉浸式體驗的暢快,並透過不同類型的韓流文化宣傳,吸引粉絲對韓國產生親切感,進而成功激發對韓國旅遊的興趣。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