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開啟VR新境界,NBA運動賽事超狂體驗


隨著5G技術的蓬勃發展,各產業都想在5G領域中尬上一腳,且在後疫情時代,影像資訊傳播的生活領域將會是最有感的發展項目,影音佔據民眾日常生活極大的區塊,所以結合5G的影音服務將會是未來的應用趨勢。
 
【案例簡介】
美國兩大電信巨頭-AT&T及Verizon,就分別與NBA合作,在5G的技術建設之下,發展民眾視覺體驗的應用延伸。
AT&T為美國最大的行動通訊服務商,也是NBA、WNBA、NCAA和MLS的官方5G網路贊助商,並合作促成了許多新應用。
美國因為疫情嚴峻的原因而減少了許多實體見面的機會,不過AT&T與NBA透過5G全像投影技術促成了一場驚喜的會面。在2020年NBA西區決賽湖人對金塊G1賽前的媒體日採訪,Draymond Green作為TNT(Turner Network Television)代表採訪金塊隊的Jamal Murray,但由於當時NBA季後賽的球員都位於奧蘭多泡泡中,無法進行實體訪問,於是Draymond Green就透過AT&T的技術進行一場透過5G的全像投影技術進行「面對面交談」的遠端採訪。
 
【使用情境】
在5G全像投影之下,Green彷彿真實出現在Murray面前,不像是一般視訊透過屏幕當媒介,此次的全像投影沒有絲毫誤差、停格或延誤,以全身等比例大小的方式展現。在會面中,Green向Murray訪問對於隔天的比賽心情、戰術與期待等,整段對話過程的全像投影在5G輔助下顯得非常流暢與自然。
Green與Murray的投影場景圖1:Green與Murray的投影場景
(資料來源:NBA on TNT)
 
Green與Murray的會面圖2:Green與Murray的虛擬會面
(資料來源:NBA on TNT)
 
全像投影的技術還預計使用在訓練與採訪應用上,未來球評與球員不必在同一個空間進行採訪,只需要在AT&T旗下的片場拍攝,再使用5G技術傳送到專用系統,就能清晰且即時同步出現在螢幕上,且雙方能以目光對視的站立或坐姿等自然方式進行互動,就好像真的在同一個地點之上,觀眾根本分辨不出來。而在訓練的層面上,可以透過全像投影技術,讓身處不同地方的教練進行遠距指導,讓球員不管在球場或在家訓練時都能獲得專業的技術指導。
 
而知名跨國電信企業威訊通訊,雖然也與NBA合作,但卻與AT&T完全不一樣,威訊通訊主力研發5G行動化關鍵的毫米波,並與加州政府合作智慧城市計畫,建設5G的基礎建設,提升公共安全和城市效率。
威訊通信的「Verizon 5G Home」為全球第一個消費性的5G商用服務,而美國NBA國王隊在其主場第一中心體育館,也建置了一套「Verizon 5G Home」來打造智慧場館,實現NBA第一場透過5G即時VR轉播的比賽,讓球迷可以像坐在球場上觀看比賽。
 
國王隊智慧場館圖3:國王隊智慧場館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這個耗資約 161 億台幣的新球場,將會約25 公尺長的巨型螢幕,並且在球場中配置密集的多角度攝影機,即時拍攝比賽的 VR 畫面,球迷進入球場看球,可以透過球場配置的高速 WiFi 網路,透過 VR 裝置觀看比賽的 VR 重播畫面,就算是坐在門票較便宜的高樓層看台,也一樣可以近距離觀賞球員的比賽動作!之後球迷們就算沒法親身到現場看球,也可以在家裡透過 VR 裝置親臨現場!
 
NBA VR宣傳圖4:NBA VR宣傳
(資料來源:NBA)
 
NBA聯盟對比賽訂閱用戶,會有固定場次使用VR技術轉播的比賽,而用戶可以自主選擇是否使用VR觀看。NBA在球場上、計分牌、籃框上、更衣室與走道上都安裝多套VR鏡頭,並同時透過多機位攝影機、雙魚眼鏡頭攝影機進行全程錄影,觀眾在戴上VR頭盔後,就能夠近距離觀看球員比賽時精細的表情與動作,也能聽見裁判的哨音與觀眾席的歡呼聲,以及專業的現場球評賽事解說,為球迷捕捉比賽的360度。
 
【應用效益評析】
在疫情衝擊運動賽事時,新型態5G應用方式的出現,透過創建虛擬的場邊座位,讓球迷能近距離觀賽,並以此導流球迷使用串流平台來追蹤比賽,企圖顛覆整個NBA籃球的影音市場。目前VR影音觀賽模式的設備-支援5G高畫質行動VR裝置才剛上市,且拍攝擬真場邊視野的攝影機也還未普及,所需要的裝置與技術還需一段時間才能滿足市場期望,但此商業模式已經廣受品牌業者歡迎並著重開發,且民眾也有高度的觀看意願,可以期待5G開啟運動影音傳輸呈現的新里程。

參考來源:

【資料來源】
NBA ON TNTDraymond Green Previews the WCF with Jamal Murray-https://basketball23.com/draymond-green-previews-the-wcf-with-jamal-murray-nba-on-tnt/
 
坐 NBA 首排看比賽是什麼感覺?VR 虛擬重播年底登場!-https://3c.ltn.com.tw/news/24953
 
Go courtside in VR with NBA league pass games in venues on oculus quest-https://www.oculus.com/blog/go-courtside-in-vr-with-nba-league-pass-games-in-venues-on-oculus-quest/
 
全球首度VR直播NBA!美國電信業老二挑戰你對5G的想像-https://www.cw.com.tw/article/5094503?template=transformer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