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發展關鍵?淺談充電公路(下)充電公路定位篇


在《電動車發展關鍵?淺談充電公路(上)各國實踐篇》一文提到,有些國家已經有發展充電公路的經驗與實踐。而本篇將討論充電公路在技術上的困難、以及其目前適切的定位為何。

有線充電裝置困難、無線充電尚待發展,充電技術各有難題

然而無論是有線、無線、太陽能板,充電公路在發展與普及上都有其各自的問題。例如在美國、法國、荷蘭等國都有建造太陽能板公路的經驗,但都面對成本高昂、電力轉換效率低、壽命過短等問題。

而以有線充電臂連結充電,則面臨裝置問題。也就是所有需要依賴此公路充電的車輛,都得另外裝上充電臂,這不只是裝置花費、或是車主意願的問題,還牽涉到車體本身是否適合另外裝置充電臂。而這自然也增加了充電公路發揮功效、甚至日後普及的難度。

另外,無線充電公路則是面臨健康、技術等問題。就健康上,無線充電採用電磁波技術,其輻射對於人體健康則有一定疑慮。而在技術層面,雖然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在去(2018)年10月,已經發展出功率120kW、充電效率達97%的無線充電系統(相比之下,Tesla的超級充電則是250kW),但無線充電還必須克服車子在高速行駛時,仍能有效的提供充電。以兩年前高通在法國修建的無線充電公路為例,其車子在充電時最高時速不得超過20km/h。而這次ORNL是否已經克服速度上的難關,則還沒有消息。

電源分配難關,充電公路布局未成熟

除了上述充電技術的發展困難外,在環境上充電公路牽涉的不只是公路本身的整修,還要有電源分配格局上的翻修,以確保公路可以提供足夠的總電源;而電動車也都得有設備(無論有線充電或無線充電)支援在充電公路上進行充電,才能展現充電公路的效能。而這些都是大規模格局與規格上的改變。

若最初就以充電公路作為發展電動車的主力,那包含公路本身、或是電源分配等架構上的布局只要早點做、並循序漸進,或許可以在接下來看到可行的方向。但由於目前充電公路不如架設充電站實用,因此全球都是以架設充電站做為電動車發展主力。而當不具備充電公路連結設備的電動車,已經實際上路、並漸漸普及時,充電公路的環境架設、以及其架設後的影響力都會受影響。一來其不具急迫性、二來其理想成效將會延後達成。

充電站仍是電動車普及主力、充電公路往後看向智慧城市

因此,充電公路雖然有很不錯的理念,若真的發展起來,將可以大幅降低、甚至可能完全免除所有電動車主及潛在車主的「里程焦慮」。但以目前充電公路的實用性與發展來看,都遠不及充電站發展速度所帶來的效應。

若以這個角度切入來看,充電公路的定位或許不是在現階段做為「電動車普及」的關鍵主力,而應該是扮演「完全電動化」、以及往後智慧城市中「智慧電能」的要角之一。

總結

充電公路的理念雖好,但由於其種種限制,使得目前全球如火如荼普及電動車的情況下,充電站依然是最重要的主力軍。目前充電站的架設、及其性能與便利性的調整,還是比充電公路的發展更能影響電動車普及的成效。但往後若要讓電動車主感受到真正的便利性,使電動車帶來的不只是對環境節能、而是能在個人感受上,實際感到邁入「智慧城市」的舒適感,充電公路的重要性才會彰顯無遺。

參考來源:

內文資料:Guardian News / Maxidea / 科技報橘 / 科技新報 / 明日新聞 / 每日頭條 / Charge Smith / Tesl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