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返家選擇Banban Taxi共乘,便宜又安全


不少上班族會選擇開車上下班作為通勤的交通工具,每逢上下班的尖峰時段,塞車情況相當嚴重,對用路人來說相當不方便。Banban Taxi是一個媒合計程車司機及乘客共乘的平臺,讓目的地相同的使用者可以找到共乘的夥伴,共同分擔車資,省下通勤費用;且平臺綁定信用卡支付功能,下車的時候直接扣款,也可避免車資、拆帳議題等爭議。此外,Banban Taxi只允許相同性別的乘客共乘,對於夜歸女性乘客,在安全性上也更有保障。

過去,依據韓國的法規是禁止共乘服務的,但Kornatus在2019年8月獲得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Ministry of Science, ICT and Future Planning)所建立的ICT監理沙盒批准之下,在晚上10點至上午10點可提供共乘服務,服務地區目前僅限於韓國全州市內12個行政區,車費則可依據不同的距離劃分不同的車費,此服務不但可解決夜間計程車不足的問題,也能更有效運用汽車的空位,緩解交通壅塞的狀況,也幫消費者找到可以共同分擔車資的乘客。

【服務流程】

1.平臺採實名制註冊,確保安全性,並可綁定信用卡付款。

資料來源:banban Taxi 官網

圖1:平臺註冊

2.有共乘、一般計程車及高級計程車3種方案可供選擇,輸入上下車地點,系統會媒合相同路線的乘客,共乘的乘客必須共享70%的行程。

資料來源:banban Taxi 官網

圖2:選擇搭乘方案

3.消費者上車之後,系統會自動發送通知給用戶好友,以確保乘車安全;完成行程時,系統會直接扣款。

資料來源:banban Taxi 官網

圖3:自動扣款繳費

應用效益評析

1.服務上線一年以來,已經有12萬名乘客使用此服務,並有1.4萬名駕駛在平臺上提供服務。

2.依據Kornatus的資料指出,用戶仍持續成長中,平均每週成長30%,而加入Banban Taxi的司機平均每個月可增加52,000韓元的收入(折合新臺幣約1,346元),而Kornatus也獲得10億美元的融資,藉此可擴大服務範圍。

3.目前服務僅限於全州市,未來將逐步推廣至首爾和仁川等地區,並且提供全天候的共乘服務,解決都市交通壅塞的問題,讓城市與居民能有更便利的生活。

參考來源:

1.banban Taxi 官網:

https://banbantaxi.com/

2.The investor:Banban taxi operator aims to reach 100,000 users this year :

https://www.theinvestor.co.kr/view.php?ud=20191108000582

3.The Korea Bizwire :Late-night Taxi-sharing App Launches:

http://koreabizwire.com/late-night-taxi-sharing-app-launches/141701

4.pickool:A Bold Challenge by 4th new coming startup: Banban Taxi:

https://pickool.net/a-new-comer-to-south-korean-brand-taxi-market-banban-taxi/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