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推出加密貨幣LINK


在今(2018)年6月的LINE Conference 2018中LINE宣布將運用自行開發的區塊鏈技術,建構LINE的代幣經濟。而稍早之前LINE也宣布將推出加密貨幣LINK以及區塊鏈網路LINK Chain,並在自家的BITBOX獨家上架。

LINE積極布局區塊鏈,推出加密貨幣LINK

LINE不但在今年7月成立了虛擬貨幣交易所BITBOX,在其上開放30種加密貨幣進行交易、成立虛擬貨幣創投「unblock Ventures」、更宣布將於9月於自家的BITBOX獨家上架加密貨幣LINK,並推出同樣是自行開發的區塊鏈網路LINK Chain。到時,LINE將成為最大的加密貨幣發展與發行公司之一。

不做ICO,以獎勵用戶使用dApp發行

而不同於其他加密貨幣做首次代幣發行(ICO)吸引投資、帶動使用,LINE會在用戶使用LINE的特定服務時在BITBOX發放LINK以做獎勵,以此帶動LINE用戶使用LINK。例如當LINE用戶使用與LINK有關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式(dApp)時,就會收到LINK,並且能將其用來支付、或與其他加密貨幣進行交易。預計將逐步釋出1億枚LINK,其中有八成用於獎勵用戶、兩成用於儲備。

什麼是dApp?

現今大部分的應用程式如Gmail、Facebook等等都是採用中心化架構,也就是有個組織如Google、Facebook等公司作為平台的主要管理者、有中央的伺服器運行這些應用程式。如Facebook可以決定Facebook的塗鴉牆上應該要跑哪些廣告給用戶、或是拿用戶使用Facebook時所產生的個人資料做數據分析等等。而dApp中文翻做「去中心化應用程式」,顧名思義就是與Gmail、Facebook有所不同、沒有中央的伺服器運行這些應用程式,而是運行在區塊鏈這種Peer-To-Peer (P2P)的網路上;也因為沒有一個中央的管理者操縱應用程式的運行,因此一個dApp上所有的更動都必須要運行此dApp的每個人都同意才能作更動。

對於dApp通用的定義如下:

  1. 其需為開放原始碼(open-source),且可以完全自行管理。
  2. 其所有資料與紀錄都要加密保存在公開的區塊鏈上,以防止單一節點故障導致無法運行(中心架構的App常有這個問題)。
  3. 為此dApp提供幫助的人都可以獲得相對的加密貨幣。
  4. 其加密貨幣需透過加密演算法來產生。

以LINK打造獨特經濟圈,創造LINE的代幣經濟

而與一般需為dApp提供幫助才能獲得加密貨幣同,只要用戶使用與LINK有關的dApp,LINE就發放LINK給用戶,若這樣的手法真能順利廣泛發行LINK,將有望帶動LINK Chain上dApp的開發者與使用者間的互動、提高LINK Chain的用量,並且帶動BITBOX交易所的交易量(因為LINK只在此平台發行)。

在日本(LINE公司的母國),由於還缺一張加密貨幣交易所的執照,所以LINK還沒有真正發行,而是先發行帶有區塊鏈技術的紅利點數LINK Point。而LINK Point與傳統的LINE Point不同點在於,有著區塊鏈技術的LINK Point有相對較高的「流動性」,不會像傳統紅利點數只能與特定的業者兌換,將提高用戶對於自身點數的掌握度。以LINK Point與傳統紅利點數相結合,可以說是LINE設計用來讓其用戶跨入LINK的跳板,使LINE的用戶從LINE Point透過LINK Point無痛進入LINK。這樣的策略可望將其大量的通訊用戶拉進其所建立的加密貨幣經濟圈裡,這是其他已發行的加密貨幣都沒有的優勢。在將來有可能促成一個獨特的、專屬於LINE的經濟圈,帶來「代幣經濟效應」,讓原本只能在LINE商店、或是特定業者中使用的低流動性因區塊鏈被改善,使用戶對這些虛擬資產有更好的掌控權、也讓開發者與業者可以從中獲利。

參考來源:

Medium/INSID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