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sole智慧鞋墊:看懂你走過的路


隨著生物力學應用以及運動休閒風氣的盛行,除了偵測手部、臉部表情等感測數據或影像,由於腳底具有很多神經,在運動休閒、復健醫學等應用層面廣泛,因此,腳底的感測數據也逐漸受到市場重視。

國外有一個業者,Digitsole,是法國一間具有25年以上製鞋經驗的新創公司,該公司具備電子、生物力學、軟體工程等不同專業的團隊,而他們所發明的智慧鞋墊,獲得許多國際獎項,如2017年1月在新創世界盃贏得歐洲最佳新創公司、2017年贏得消費性電子展覽(CES)運動、健身與生物科技分類之歐洲新創創新獎項。他到底有什麼魔力,讓足部數據發展成為龐大商機呢?

足底大數據應用,來自於生活的靈感與跨領域合作

Digitsole的前身是一家專門從事狩獵產品的法國老牌製鞋公司,創辦人有一天在法國森林打獵時遇到寒冷低溫的情況,認為鞋墊如果可以發熱就太棒了,後來在2012年開發出全球第一款發熱鞋墊,隨著網路普及,IoT設備的應用趨勢與需求大增,Digitsole於2015年開發可用手機調整溫度的智慧鞋墊,並開始跨領域結合神經外科、足科醫學等健康專業人員,開始提供用戶健康與運動相關的功能。

由於腳底的神經相當多,透過腳底神經觸覺的部位與反應,來呈現走路動作、跑步與騎自行車的動作型態數據分析(如步行速度、站立時間、腳踝角度變化、步幅、跑步或騎行軌跡等),並建立雲端平臺與消費者端的手機APP,收集到更多使用者所回傳的數據資料,透過人工智慧演算法,提供如危險跌倒警示、姿勢錯誤矯正、迷失追蹤等服務,可應用於健康促進、預防醫療與復健等,也可針對不同服務對象、不同情境、不同工作所需的鞋、靴等產品。

 

圖1 Digitsole智慧鞋墊使用流程

資料來源:https://www.digitsole.com/

 

圖2 Digitsole智慧鞋墊PodoSmart解決方案收集之數據

資料來源:https://www.podosmart.tech/

 

從鞋墊出發,開發多種應用情境解決方案

Digitsole的產品主要可分為發熱系列、自行車系列、專業跑者系列等類型,所有鞋墊之鞋跟採防震設計、輕盈材料(鞋墊重量<7g)、拱形支撐等。以發熱系列的智慧鞋墊為例,可針對不同低溫型態的運動需求,開發可應用於滑雪、釣魚、打獵、極地之戶外施工之情境,除了利用手機APP增溫(最高可達45度)外,也可透過鞋墊計算每天走的步數、走路的軌跡;而專業跑者系列,Digitsole則是利用腳踏水平感測器與加速度計,偵測到跑者步態、3D步幅、疲勞感、衝擊力、推進力、跑步軌跡、速度、距離等,以完整優化自己的能量消耗管理。

今年(2020)美國CES消費者電子大展,Digitsole展出了PodoSmart步態分析解決方案(可用不到30秒的時間檢測出運動障礙,是已認證的醫療設備),並宣布跟互動式遊戲公司Ubisoft合作開發人工智慧演算法,未來預期可在運動與遊戲的市場大展頭角。

看看你腳上的鞋墊,有沒有哪一個地方磨損最多呢?或許,可以透過Digitsole的產品看看你是怎麼走路的喔!

圖3 智慧鞋墊PodoSmart步態分析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https://www.podosmart.tech/

參考來源:

  1. https://www.digitsole.com/
  2. https://www.podosmart.tech/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