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 Future Commerce Shop 打造與藝人的近距離數位體驗


【案例簡介】

韓國知名娛樂公司SM Entertainment致力於提供粉絲多樣化的偶像互動體驗,近期更搭著元宇宙熱潮,推出SM Future Commerce Shop ,透過虛實整合,提供多樣化的藝人數位體驗服務,拉近粉絲與藝人的距離!

【數位體驗服務項目】

1.結合擴增實境的偶像T-shirt

在藝人的週邊T-shirt上結合擴增實境技術,只要透過手機掃描,即可看到偶像介紹服飾、專屬影像留言,同時T-shirt上的偶像圖案也會透過AR動起來,讓粉絲可以與T-shirt上的偶像互動,並且合照錄影,成為讀一無二的週邊商品!

圖片1:結合擴增實境的偶像T-shirt

資料來源:SMTOWN YouTube

2.結合偶像聲音的智慧音箱

SM娛樂與韓國SK電信合作,推出藝人專屬語音的智慧音箱,透過智慧語音助理功能,彷彿偶像就在家裡親自回答問題、協助幫忙處理生活大小事,成為粉絲專屬的智慧管家!

圖片2:結合藝人語音的智慧音箱

資料來源:SMTOWN YouTube

3.虛擬展覽 (Virtual Exhibition)

針對要出新專輯的藝人設計專屬的虛擬展覽,根據專輯概念進行規劃,讓粉絲在藝人可以透過虛擬展覽了解專輯概念、欣賞花絮以及遊玩互動小遊戲,未來更可透過虛擬展覽販售藝人NFT。

圖片3:以太空船為主題的虛擬展覽

資料來源:SMTOWN YouTube

4.與各大IP聯名發展數位內容

將旗下藝人與各大知名IP聯名,如與漫威電影合作動漫影音、與三麗鷗卡通合作出文創週邊、與碰碰狐(BabyShark歌手)合作製作等兒童MV等,創造出嶄新的數位音樂內容。

圖片4:NCT與三麗鷗卡通合作出文創週邊

資料來源:SMTOWN &STORE

5.與偶像一對一對話的通訊APP--Dear U bubble

SM推出Dear U bubble APP,讓粉絲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偶像進行一對一的付費對話,在專屬聊天室裡,粉絲可以盡情的留言給偶像,亦會收到藝人的留言,目前更在進行通話版的測試,當偶像開直播的時候,將會以電話的形式打給粉絲,就像是真的邀請粉絲講電話,拉進藝人與粉絲的距離。

圖片5:Dear U bubble

資料來源:SMTOWN Dear U bubble

【應用效益評析】

韓國娛樂產業致力於經營藝人與粉絲之間的連結,透過各式各樣的數位服務,縮短粉絲與藝人的距離,從中發展流行音樂創新體驗,活絡產業的發展,進而累計豐沛能量,在元宇宙逐漸成為風潮的今日,打造全新的交流體驗!

 

 

參考來源:

[SM Entertainment Group] SM Congress 202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sM4QeEdGEM&t=2890s

[Dear U bubble] https://ba-store.dear-u.co/dontalkshop/main/aboutDearU?appGroup=JYP

[SMTOWN &STORE] https://smtownandstore.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