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綠電看好,新創雲豹能源逐漸壯大


再生能源已經成為現代科技是否能夠延續的重要議題,而臺灣在此領域也傳出許多消息。由Google開起第一槍在臺南收購綠電開始,可望開啟臺灣綠能蓬勃發展的序幕。在此領域發展的本土企業之一「雲豹能源」,成立三年以來已經頗有實績,包含參與Google收購綠電案以及與馬來西亞太陽能企業合作籌組公司,種種布局都使其有望成為臺灣能源業者中不容小覷的新創勢力。

Google向臺南買電能、東京電力進場投資,臺灣綠能看好

Google在今(2019)年一月時,宣布將在臺南購買10MW(千瓩)的綠電。雖然這是Google第一次在亞洲購買再生能源,但其在全球(北美、北歐、南美)已購買了3GW的再生能源。且據了解,此購買案的再生能源電量,還不足以提供其位於彰化的資料中心100%的用電需求(在美國與彰化類似規模的資料中心大致用電量為60MW)。

但即使如此,此次採購再生能源,依然有其重大意義:這是臺灣在電業法修訂後第一件企業採購再生能源的案例,而且是由Google這類國際企業購買,更有帶頭引領的氣勢。而確實也在傳出此消息的兩天後,臺南市長黃偉哲又宣布東京電力公司將在臺南投資購置綠能發電,且規模將可達30億。

除了企業之間傳來好消息以外,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也將縮小降幅,這使得許多太陽能廠都開始動作,讓能源局樂觀看好今(2019)年太陽能裝置量將達1.5GW,而光是臺南地區主打漁電共生的太陽能發電業者,就可望貢獻1GW,讓臺灣再生能源前景看好。

再生能源新勢力,雲豹能源助蘇澳港區成「綠港」

臺灣再生能源除了發展局勢看好,也確實有許多公司投入資源發展。例如2016年成立的雲豹能源科技,成立三年不到的時間,卻已經是臺灣再生能源領域的重要企業之一。例如在Google向臺南購電一案,就是由雲豹能源扮演協調角色,結盟臺鹽綠能、永鑫能源共同參與合作案之下的結果。

另外,其在2016年於蘇澳港區為必翔電動汽車廠打造「薄膜太陽能發電系統」;2018年,蘇澳港響應政府推廣再生能源時,再度以子公司京承能源得標承攬工程,協助蘇澳港落實「綠港政策」。以此次蘇澳港出租的四號倉庫屋、再加上必翔電動汽車廠屋頂,光是這兩座蘇澳港區內的案場,預估一年就可發電達282萬度電、減碳1,494公噸,相當於16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且未來,雲豹還將在港區內十、十一、十五號倉庫,以及龍德造船廠的屋頂持續設置太陽能系統,讓蘇澳港區落實綠港政策。

圖片來源:http://www.jv-holding.com/news-article.aspx?nid=157

而由於宜蘭多陰易雨、日照條件差,讓雲豹能源採用弱光條件下,發電量高於矽晶型電池模組8%至10%的薄膜太陽能電池模組,不但顯示其能依照不同環境條件,配置適切的裝置,也讓雲豹能源依著「全臺最大之蘇澳薄膜屋頂型太陽能電廠」一案,奪得了去(2018)年底第十九屆國家建築金獎中的公共建設優質獎

看好地層下陷、漁電共生,雲豹能源瞄準電量增倍

雲豹能源在2016年剛成立時,就在臺灣地層下陷最嚴重的雲林興建全臺第一座在地層下陷區運轉的「地面型太陽能電廠」。而在Google今年收購綠能、雲豹能源參與其中的方案,採用的是與魚塭養殖業共同使用場地的「水面型太陽能電廠」,希望達到「漁電共生」。

而地層下陷及漁電共生兩個主題,不但是臺灣太陽能電廠共同看好的建置重點,也同時是雲豹能源瞄準的兩大主軸。特別是在雲、嘉等地層下陷嚴重的區域,將再開發大規模地面型太陽能廠,今(2019)年的新裝置可望倍增,從原先的100MW左右的電量,成長為200MW。

與MSR合作成立臺灣電能發展公司,拓展完整業務實力

而持續成長的雲豹能源,也在去(2018)年8月與馬來西亞太陽能業者MSR(Malaysian Solar Resources Sdn Bhd),共同成立了「臺灣電能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MSR為馬來西亞太陽能業者先驅,其太陽能系統包含地面型、屋頂型、建築整合型等等,並在歐、亞、澳都有業務分布。雲豹能源原先業務為案場開發、電站持有、維運管理;而此次與MSR合作成立電能發展公司,將可借重MSR的經驗,發展開發、轉介、買賣國內外太陽能電廠的業務。

因此這次的合作可望讓雲豹能源拓展包含國際能源的新業務,使得雲豹能源在未來有機會成為更完整的能源系統商。

結語

Google購買綠電一案,雖然購買電量不大,但卻具有重大的象徵意義,讓臺灣再生能源發展令人看好。而在大環境被看好的情況下,成立不到三年的雲豹能源已經把握住許多機會,包含參與Google購電案以及與MSR成立公司的國際合作,並在雲林、嘉義、宜蘭等臺灣各地建置太陽能廠的實績等等,都顯示其在未來有著不容小覷的能源實力。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https://www.jv-holding.com/news-article.aspx?nid=212

內文資料:聯合新聞網 / DCD / 信傳媒 / 自由時報 / 雲豹能源 / 中時電子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