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系統NLP與機器學習ML的結合應用


Google 在2017年年底曾經宣稱:「由於人工智能(AI)技術與自然語言處理技術 (NLP) 的進步,預計5年內,人們將能夠與機器順利的進行對話。」順應著這一段話, 該項成果除了AI技術之外,另外就是自然語言處理需要十分快速、同時也要容納很多字辭彙,才有辦法順利與人類對話。

針對NLP技術的演進,日本本田公司與日本大阪大學進行一項合作研究,他們宣稱發展出一種對話技術,可以逐步發展對話內容,這一套系統將可大幅改善目前人類對話辭彙不多的情境,同時也可提升對話量。

NLP X日本

圖片資料來源:http://resou.osaka-u.ac.jp/en/research/2017/20171221_1

這是一款名為「implicit confirmation method」的機制,將可透過學習對話中不認識的單字, 增加機器的詞彙量。換句話說,以往聊天機器人或是語音助手都是預先編成的問題集,然而此種方法是透過電腦與人交談之中學習新的單詞,並在經過確認單詞代表的涵義以後,在未來對話中使用適切的運用及表達。

而今年的Google I/O大會上,Google推出 Duplex人工智慧對話方式,Google強調目前Duplex只用於三個狹隘的情境:餐廳訂位、髮廊訂位,以及詢問店家在假日的營業時間。這也回饋到我們一開始提到未來人工智慧將可以與人對談,雖然Duplex還沒完全進入企業用途,但是在6月底,Google宣布Duplex將在美國進行公測,Google也提到希望可以透過這項研究,能夠為未來的AI建立一套生活應用典範,甚至可以成為一種準則。

 

參考來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12/171226134620.htm

http://resou.osaka-u.ac.jp/en/research/2017/20171221_1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9686/google-duplex-goes-public-test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