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如何輔助反洗錢系統


反洗錢是現今金融產業的一項很重要的課題,我們今天來看看目前銀行對於反洗錢系統的可能困境,以及如何導入機器學習方法來改善:

 

什麼是洗錢

洗錢,就是將犯罪、貪污、賄賂、走私等等的現金、金融商品、不動產、珍奇異寶等等經由各種非法交易手段隱藏其金錢來源及性質,使得該收入表面上看起來並無異樣。

經由聯合國的報告,現金國際社會上的金融洗錢犯罪共佔了全球2%至5%的GDP值,每年所牽涉的違法金額超過2 萬億的美金。

而這類的犯罪,目前國際上所定義的反洗錢(AML)規則只能掌控幾乎不到1%的非法交易情境。但光是這樣的準確性,美國每年各家銀行花費在訂定、開發AML的自動化系統上費用就超過了500 億美元。

 

反洗錢(AML)

目前銀行業針對AML主要辨識的項目:

- 了解客戶樣貌及交易情況

這裡主要是要了解客戶的身分以及他們在金融上的交易狀況,這裡的身分不只有基本資訊(年 齡、性別、居住地......)亦包含法定代理人、受益人、擔保人、所在公司的狀況、控股股東負責人等等皆須納入觀察

- 所有可疑的交易情境

台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自 2017 年 6 月 28 日公布了共53點的"疑似洗錢或資恐交易"情境,

  1. 產品服務(1)存提匯款類(2)授信類(3)OBU 類(4)貿易金融類(5)通匯銀行類(6)保管箱類(7)其他類
  2. 異常交易活動(1)交易行為類(2)客戶身分資訊類
  3. 資恐類
  4. 跨境交易類

以下簡單列幾點洗錢情境範例(條例來源: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處 附錄:疑似洗錢或交易樣態)

  1. OBU類:客戶帳戶累積大量餘額,並經常匯款至其國外帳戶達特定金額以上。
  2. 資恐類 : 以非法營利團體名義經常進行達特定金額以上之跨國交易,且無合理解釋者。
  3. 客戶身分資訊類:辦理國外匯出匯款之匯款人與受款人間無法對雙方關係提出合理解
    釋者。
  4. 跨境交易類:客戶經常自國外收到達特定金額以上款項後,立即再將該筆款項匯
    回同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另一個人,或匯至匯款方在另一個國家或地
    區的帳戶者。

 

AML系統的困境

現今諸多銀行所使用的AML系統,是基於上述的53條樣態,去開發每一條偵查情境,如有可疑狀況便給予預警。當識別出可疑的交易比數,再經由大量的經驗進行人工覆核,挑選出可疑的交易進行呈報,

然而,真實的洗錢犯罪手法千變萬化,現行銀行所使用的系統大部分是針對最多到1 個月內的資料進行運算,較少使用到大量的過去,資料計算及存儲系統運算。有些犯罪者會抓住此盲點,將那些過去很少交易的帳戶用作洗錢人頭,將可能會躲過金管會所規範的情境識別,因此導致AML系統的錯報率至今仍是非常之高,大大浪費了人力以及物力。

隨著數位金融的蓬勃發展,如近期的區擬貨幣(彼特幣)交易及第三方支付,為我們帶來許多便利性,相對的也對洗錢集資恐犯罪者提供了更多的支線情境可以走,因此未來的洗錢防制更是一項必須且艱鉅挑戰的必要措施。

 

AI改善AML系統

AI在分析AML的資料上,可以自動地學習大量已確定為犯罪的可疑交易,自動分類和排序所有交易案件的危險等級,協同輔助資深的反洗錢師;而隨者審核經驗的增加。模型丟入越多條可能違法交易學習,誤判概率較低。

目前中國所開發的的AML學習模型,基於大數據的分散式存取技術,可以覆蓋高達6 個月到3 年的所有交易筆數。除此之外,建置該系統的成本,遠低於建置傳統系統的三分之一。

模型訓練出來的結果經過驗證,可以達到一個資深反洗錢師 95%的水平,共節省了30 % 以上的人工審核流程,有效增強了銀行對於反洗錢系統的管控及時間,以及有效降低誤判、人才不好找、及內外勾結等等問題。

參考來源:

https://zhuanlan.zhihu.com/p/55591070

https://www.mjib.gov.tw/EditPage/?PageID=076d8266-a060-4888-8d67-c8f9ed514a3b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