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一口漢堡吃一口碳,讓減碳好過癮的「氣候正效益漢堡」


一個牛肉堡113公克,得消耗7倍的穀物、1,695公升的水,產生11倍的溫室氣體。而日漸消失的亞馬遜森林,有80%是因為人為因素消失,轉而進行畜牧、伐木及棕櫚園等產業,這些商業行為產生了百萬噸級的碳排放量。
瑞典最老牌的漢堡連鎖店Max Burger除了要減少自身的碳排放量之外,還要幫地球把碳吃掉,達到減碳110%的超額目標。
 
【案例簡介】
Max Burger的招牌商品經典牛肉堡是碳排放量的大魔王,不管是在漢堡包、牛肉、包裝與運送等部分,都是造成氣候變遷的成因之一。而Max Burger坦承不諱的認為若自己是造成問題的一部分,那就有成為解決方案責無旁貸的責任。
 
【服務流程】
Max Burger計算每個漢堡從農地到消費者手上的碳足跡,Max每年生產2萬9千公噸的二氧化碳,其中包含牛肉的53%、10%的運輸、車程及外送、10%的包裝和消耗品、5%的用電、加熱與廢棄物、剩食產生等等。
資料來源:Max Burger
圖1:漢堡與永續性
 
Max Burger自2008年起將所有瑞典店鋪改用風力發電、在菜單上標示所有餐點的碳排放量、不提供吸管和杯蓋、停用保麗龍及兒童餐盒、回收廚房裡的炸油轉換成生質柴油,並將剩食轉為生物碳,撒在農場上滋養土地。
資料來源:Max Burger
圖2:漢堡碳足跡標示
 
Max Burger推出「綠色家族」的蔬菜牛肉漢堡,希望鼓勵消費者少買牛肉堡。而牛肉堡也堅持使用成本貴了三成的瑞典牛肉,因為瑞典牛的抗生素使用是全歐盟最低,並還有全世界最嚴苛的動物福利保障,最重要的是瑞典生產一千公克牛肉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與全球平均水準相比竟減少了2.5倍。
資料來源:社企流
圖3:綠色家族素漢堡
 
Max Burger不僅要減少自身的碳排放量,更要消除大氣中的碳,將減碳目標放在超標的110%。Max Burger透過生存計畫(Plan Vivo)在非洲種植了150萬棵樹來創造森林,藉由出資給鄉村地區的村民植樹,再將樹木所捕捉的碳額度轉給出資者。讓樹木行光合作用把碳吃掉,也讓植樹的村民能改善生計,脫離貧窮,達到永續循環的目標。
資料來源:Max Burger
圖4:110%減碳目標
 
 
【應用效益評析】
Max Burger原以為消費者會對素漢堡的選項沒興趣,但卻驚奇的發現,兩年內素漢堡的銷售業績成長了900%,總共減少了13%的碳排放,且碳補償的生存計畫,只需花費Max每年營收的0.25%,這一切比他們預期的要好太多太多了。
由此可知,要改變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很難,但若只需換個口味選擇,就可以做到氣候正效益,那消費者可就會搶著買單了。
Max Burger期許自己能成為產業中的典範,除了持續朝向氣候正效益的目標外,也期望同業與消費者落實社會責任,一起保護這個地球。

參考來源:

1.Max Burger:

https://www.maxburgers.com/

2.NOM Magazine-當吃漢堡也能影響氣候? 瑞典速食連鎖店 MAX 用三步驟達成:https://nommagazine.com/%E7%95%B6%E5%90%83%E6%BC%A2%E5%A0%A1%E4%B9%9F%E8%83%BD%E5%BD%B1%E9%9F%BF%E6%B0%A3%E5%80%99%EF%BC%9F-%E7%91%9E%E5%85%B8%E9%80%9F%E9%A3%9F%E9%80%A3%E9%8E%96%E5%BA%97-max-%E7%94%A8%E4%B8%89%E6%AD%A5/

3.社企流-咬下每一口都是在「把碳吃掉」!瑞典漢堡連鎖店推出全球第一個「氣候正效益」漢堡:https://www.seinsights.asia/article/3289/3269/6352

4.CSR@天下-吃漢堡救地球?瑞典漢堡連鎖店推出全球第一個「氣候正效益」漢堡:

https://csr.cw.com.tw/article/40979?utm_source=fb_csr&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fb_csr-social-daily&fbclid=IwAR3mxnvRwwQc7OMNtrbGNnf4ljR2sS9OA3Ubql9JW4DUd9rGFhdeu6ImWl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