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柏林及墨爾本市推動開放數據文化


摘要:

在眾多城市之中,都柏林與墨爾本引領其他城市,開放數據給予企業及公民運用,並且提供工具進行分析,墨爾本決定開放收集多年的土地使用及行人行為的數據;都柏林的開放數據網站:Dublinked,是由地方當局與愛爾蘭國立大學的合作成果。 內容: 墨爾本致力於開放數據,以提高透明度和責任歸屬,其為墨爾本帶來了創新和經濟機遇,同時打造符合成本效益、高效率的政府。

收集和存儲的所有數據將以機器可讀的格式向公眾提供,同時適當地保護敏感數據並嚴格保護隱私,並且任何公共、私營單位都可以在其技術上使用這些數據,而對於開放數據的原則,以下列點表示:

1.數據可開放使用

2.數據可免費使用

3.數據能夠簡易取得且格式通用

4.開放的數據會有一定的標準及範圍

5.持續聆聽社會大眾的聲音,並做出改善

市政府運用數據來輔佐政策的決定,向公眾開放數據是為了在開發新城市時,能夠推動新產業及合作,以Dublinked為例,它推動了新型態的產業以及新軟體的開發。這些數據來自不同的來源,以墨爾本為例,如透過課稅方式,對個人的財產進行重新評估或透過行動電話取得集體的行人行為數據,而Dublinked則擁有超過250個數據種類,涵蓋的領域從規劃和土地使用到重建和設施,公共和私營公司皆可以在網站上分享這些數據。 隨著越來越多城市模仿墨爾本及都柏林創建開放數據文化,預計會有更多的公民以及創業公司運用這些數據來改善城市服務並創造經濟及社會價值。

參考來源:

http://www3.weforum.org/docs/Top20_Global_Data_Stories_report_2017.pdf

延伸閱讀